苏东坡、郑板桥、刘墉等名家助阵!南京都市圈馆藏书画联展来了

2021年05月15日 20:0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苏东坡、郑板桥、刘墉等名家助阵!5月15日,《山水相连—南京都市圈公共博物馆藏书画联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多功能展厅隆重开幕。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是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目前规划范围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8个地级市,金坛、溧阳2个区县。本次展览汇聚了南京都市圈10余家文博机构100余幅馆藏书画精品,分为“形胜相依”、“画派相成”、“人文相亲”三个部分,展现江淮流域川泽秀润、平畴辽阔的美景,钟灵毓秀、英才辈出的人文昌盛。

  明清之际,山水画最为兴盛这一时期的作品题材多描绘长江下游一带的自然风光。

  来自镇江博物馆《金焦图》由明朝苏州画家陈淳根据《金焦行》一诗所绘,虽画金山、焦山方位有误,但充满想象力,且用笔老辣,苍劲有力,绝不拖泥带水,具有一气呵成之势,可谓“工笔精到”的上乘之作。

明 陈淳 《金焦图》

金山、焦山实景

  此时画坛活跃,名家辈出“金陵八家”、“扬州八怪”、新安画派……各有师承,风格不一。

  清朝画家高遇的《牛首烟岚图轴》将金陵四十八景中之一的“牛首烟岚”绘入画中,幽谷山壑,苍秀清雅,令人心驰神往。

清 高遇 《牛首烟岚图轴》

南京牛首山实景

  来自扬州博物馆的扇页则充满历史典故,《洗桐图扇页》描绘的是元代大画家倪瓒因有极致的洁癖洗梧桐树的故事,表现了这位文人雅士闲雅超逸的生活情致;《四相簪花图扇页》描绘的是宋仁宗庆历年间,时任扬州太守的韩琦宴请宾客,将一种叫“金带围”的芍药花剪下,插在自己和陈升之、王安石、王珪的头上,后四人均成为宰相,遂成美谈。

清 沈稚周 《洗桐图扇页》

清 李墅 《四相簪花图扇页》

  来自镇江博物馆的查士标《山水册页》山水有逸气、人物古拙,别有一番韵味。

清  查士标 《山水册页》 

  江淮流域富足的经济环境催生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当时的文人雅士、富商巨贾、地方官员、社会名流彼此交流频繁、来往密切

  扬州曾有一座名为“东园”的私家园林,后毁灭在太平天国战火中《扬州画舫录》中记载的“东园十二景”也不复可见。

  现场展出了一幅清代扬州画家袁耀绘制的《扬州东园图长卷》,以写实的手法再现犹如人间仙境又极富生活气息的东园。

清 袁耀绘 《扬州东园图长卷》局部  

  这样的文物孤品填补了扬州园林史的研究空白,因其巨大的价值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

  不过,有趣的是这件遗珍却来自常州市金坛区博物馆,可见当时的人们经常会跨地区交流

  现场有不少郑板桥、纪晓岚、张大千等名家作品,以及欧文苏字《醉翁亭记》、苏轼书《陀罗尼经》等碑刻拓片。

清 郑板桥 《兰石图》

清 刘墉  《行书对联》(两侧)

欧文苏字《醉翁亭记》碑刻拓片

  此次展览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通过馆藏书画联展深化公共博物馆之间文化服务合作,重塑南京都市圈的历史文化面貌,再现各城市之间山水相连、文脉相通、文化相近的区域特点。

  该展览将持续到8月中旬

  通讯员/王涛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