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近300万元,苏州警方成功侦破系列房产中介诈骗案

2021年05月15日 16:19:17 | 来源:江苏政法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家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买一套好房屋是很多人的“头等大事”。然而,一些不法之徒利用人们急于购房的心理,趁机骗取钱财。

  日前,某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徐某利用工作之便,收取4名客户共计275万元购房意向金后全部用于吃喝玩乐、赌博及偿还债务。近日,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成功破获系列房屋买卖诈骗案,逮捕犯罪嫌疑人徐某。

  客户相中一套房,他称“有路子”

  2020年年底,苏州市民钱女士想在苏州园区购置一套住房,她同家人一起商量来商量去,最终看上了园区某小区的房子。随后,钱女士联系了之前认识的房产中介公司员工徐某。 徐某在得知钱女士的购房意愿后,在没有了解小区房价的情况下,当即就表示自己正好有一套房源,并称可以帮钱女士以2200万元的价格谈下来。 徐某接着称,如果钱女士确定想要购买这套房源,就要先付20万元的意向金,若最终房子买卖没有达成,意向金可以全部退还。钱女士信以为真,便通过银行转账,将20万元汇给了徐某。

  收定金签合同,一切都是假的

  收到钱女士的意向金后,徐某通过联系该小区的一名保安得知有一名业主正想出售房子,售价是3200万元,然而这个价格与徐某跟钱女士承诺的2200万元的房价相差甚远,徐某深知以这个价格根本不可能与房东谈成。徐某在明知不可能谈成的情况下,并没有将20万元的意向金退还给钱女士,而是以“跟房东谈起来更有把握”为由再次向钱女士增收了30万元的意向金。

  事到如今,买房进入了既定流程,徐某就只能硬着头皮一步步演下去了。2021年1月21日,徐某为了拖延时间,谎称购房事项已经谈妥,让钱女士于1月25日带好相关资料前来签合同、办手续,在此期间徐某又向钱女士索要了50万元。

  然而,到了1月25日徐某并未与钱女士签订房屋合同。29日,徐某再次向钱女士发去微信消息,称让其再交100万元,这样前后共收取她200万元意向金,房屋总价2200万包含2个车位,2月1日手续全部结束,到时钱女士就能拿到房产证。就这样,钱女士又给徐某汇了100万元。

  东窗事发,谎言终被识破

  其实,徐某压根儿就没有与房东见过面。很快,他的骗局被戳穿了。

  由于房子的事情迟迟没有着落,钱女士及家人开始对徐某产生怀疑。双方见面后,在多次要求退还房款的情况下,徐某以各种理由不退还所交意向金共计200万元,就此钱女士向警方报了警。

  在接报案后,警方立即对案件开展侦办工作。经查,受害人钱女士购房过程中,某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徐某虚构自己与房东接触商谈的虚假事实,隐瞒自己无法与房东谈妥购房事宜的事实,多次骗取被害人钱女士的意向金200万元。

  民警迅速组织实施抓捕活动,于2021年3月1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

  深挖细查,牵出多起余案

  到案后,徐某承认收取报警人房款,却称双方之间只是经济纠纷,并承诺近期会将房款全部退还。 因该案涉及金额较多,且案情复杂,民警就案件细节进行分析研判,深挖关键证据,调取徐某涉案银行账户的交易流水明细,认真核查涉案资金走向,对其存在异常的交易流水明细逐一进行排查,并联系转账当事人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徐某涉嫌诈骗的除了受害人钱某外,还有蒋某、吴某、王某,四人累计涉案金额高达275万元。 经过连日奋战,民警掌握大量证据,证明徐某存在骗取他人钱财并占为己有的违法嫌疑。 经讯问,徐某对其在2021年1月至2月期间,以帮助完成购房事宜为由,在瞒着其所在的中介公司情况下,私自分别骗取钱某、蒋某、吴某、王某200万元、30万元、15万元、30万元的意向金后,将上述房款用于还账及个人消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受害人巨额财物,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第八十七条之规定,警方已依法将其逮捕。

  民警提醒广大准备购房的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买房过程中要提高警惕,在办理房产过户时不能只相信和依靠中介,要注意手续的完整性及工作流程,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苏州园区公安微警务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