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恽代英:中国青年的楷模

2021年05月14日 18:09: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带您认识中国早期青年运动著名领袖--恽代英。恽代英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被周恩来总理称作“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

  恽代英,祖籍江苏常州,1895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恽代英任上海大学教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以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带领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投身革命,被誉为青年的领袖与导师。

  1927年,恽代英参与组织发动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此后担任中央组织部秘书长、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重要职务。

  1930年,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他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被杀害于南京,年仅三十六岁。

  江苏省“常州三杰”纪念馆副馆长冯昕说:“恽代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终生信仰,为寻找挽救祖国危亡的正确道路进行过长时间的艰苦探索,恽代英用一生的革命行动,践行了一个伟大革命者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勇于担当和牺牲精神。”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硕、秦超、周杨杨 常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