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曾嬿 :为千家万户送去甜蜜的“水果女王” | 我苏人物

2021年05月12日 17:4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月,初夏,正是宜人的季节,各种新鲜上市的水果为生活平添惬意。在南通海门,有一位年轻的“水果女王”,她就是江苏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嬿。

  创业10年,不畏改变,大胆创新,曾嬿将水果所带来的甜蜜生活,分享给了千家万户,更带去了遥远的山区和偏僻的乡村。

  年销6个亿的“果二代” 曾经不想卖水果

  曾嬿创建的“苏洪鲜食”,是南通海门首家水果生鲜连锁超市,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目前,苏洪拥有39家水果直营店,在各大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网店,企业年营销额达6亿多元,是海门的龙头企业。

  但其实,“卖水果”并不是曾嬿最初的理想。小的时候,做水果生意的父亲被视为“水果贩子”,不能得到社会尊重。这让她一度对卖水果非常抵触。

  为了摆脱“卖水果”的身份,曾嬿刻苦学习,一路成绩优异。2009年,她怀揣硕士学位,从海外学成归来,很快成为南通大学的一名教师。 

  2011年,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农超对接政策,鼓励创办农产品的连锁直营超市。干了一辈子水果生意的父亲看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就来劝说女儿下海经商。多年来在父亲身边的耳濡目染,加之在国外留学期间参观现代化水果工厂的经历,让曾嬿的心中悄悄升腾起一份念想:把先进的农业模式引入国内,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的新路。

  一番思量后,曾嬿决定自主创业,与丈夫一起进入了水果销售行业。于是,“苏洪鲜食”应运而生。

  水果的保质期短,如何让它们保持最好的状态,抵达老百姓的餐桌?曾嬿研究设计了分拣流水线、配送流水线,开发完成了苏洪冷链仓储智能管理系统等6项科技创新成果。水果在分拣流水线自动分等分级、自动封箱,然后以总仓配送的形式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各门店。

  父亲秉持的诚信经营理念也深深影响了曾嬿。开店之初,她就定下一条店规:“无小票、无理由、无条件”三无退货。这样做不怕有人钻空子?曾嬿却说,大部分顾客态度都是好的,要坚持以服务为第一。

  打造创业孵化平台 将农户变成创业伙伴 

  严控品质、用心服务,曾嬿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但她的目标不止于此。

  为了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她把自家的葡萄园打造成创业孵化基地。这里有现成的大棚设施,成熟的管理模式,先进的栽培技术,完善的销售渠道,种植户只需“拎包进驻”,就可以接手管理已经培育好的葡萄大棚,并由苏洪保底销售。

  河南信阳小伙陈萧就是创业孵化基地的受益者。4年前,经朋友介绍,陈萧怀着创业梦想来到海门,在创业孵化基地发展阳光玫瑰优质葡萄项目,至今已带领5户人家种植了250亩葡萄,经济效益显著。“在这里种葡萄,省掉了前期投资,销售也不用愁,我们的风险小了,收益高了,人也更轻松。”陈萧说。

  目前,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吸引了30多个像陈萧这样的农创青年组团创业,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土地流转收益和打工就业收入。

  有人问,提供的条件太优厚,还有的赚吗?曾嬿坦言:“这是一个共赢的过程,农户在生产端安心投入,我们去发挥贸易端的所长。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更多的农户以创业的心态去工作,真正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海门最大的阳光玫瑰连片种植基地。

  为了放大产业带动效应,曾嬿实施了乡村振兴与水果产业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国多地建立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农场,常年雇佣果农超过1300名, 带动就业近万人次。曾嬿还与全国十多个贫困地区建立原产地战略合作基地,将那些藏在偏僻山区、找不到销路的好水果,送到了全国消费者面前。

  这一系列的部署,不仅发展了家乡海门的水果产业、推动了乡村振兴,更为全国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近日,曾嬿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