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增量保存量 多措并举激活“一池春水” 一季度江苏市场主体总量达1268万户

2021年05月11日 17:3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各地新招实招频出,促增量保存量,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同比增速超18%。

  不久前,斯坦德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合伙人拿到了昆山发放的第100万张营业执照,昆山成为全国首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县级市。

  斯坦德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茂林说:“作为第一百万家拿到这个营业执照的企业,我们内心是很激动的,整个政府的营商环境我觉得特别的好。”

  优良的营商环境有效推动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昆山连续第三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政,在去年推出的28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16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打造"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受此带动,昆山市场主体迎来"拔节式"增长,平均每月增加1.4万余户。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华说:“为企业开办提供全链式集成服务,同时借助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昆山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苏州通过《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明确31个方面具体举措,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44万,占江苏的五分之一。在吴江,“全城通办”打破了行政区划申报的传统模式,申请人在任意企业登记服务网点提交材料后,可以去24小时营业的自助领取区领取营业执照,或通过邮政免费寄送至指定地点,大幅节约了跑腿时间。

  苏州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审批科副科长田益锋说:“围绕企业开办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优流程,不断完善多渠道多方式的登记注册便利化体系,真正实现‘四减一优提效率’的服务目标。”

  除了促增量,我省各地还在积极探索保存量工作。今年一季度,南京推行企业休眠政策,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决定休眠的企业,即便登记人离开登记住所,也不会影响企业信用,更不会影响企业在银行贷款以及信用等级评级。休眠让企业留得青山在,保住了未来的发展。

  南京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监管处副处长方翠说:“我们后续的监管,在我们‘双随机’抽查中,对这部分所有‘休眠’的企业不再列入经营异常,让企业可以安心地休整。”

  接下来,江苏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等74项事项异地可办;“不见面审批”事项比例提高到99%以上;并在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上,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指导处处长陈幸忠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标,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紧扣一站式系统集成关键点,推动企业开办由能办向好办转变,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杨帆 昆山台、吴江台、苏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