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汶川地震的少年:社工志愿者传递的正能量一直影响着我

2021年05月11日 19:4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年前,何振川是汶川地震灾区的一名小学生,在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的陪伴和帮助下,重塑信心;2018年,他成了南理工的一名大学生。

  今天(5月11日),记者从南理工了解到,他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将继续留在南理工攻读硕士研究生。

  地震后,第一次明白生命的可贵

  汶川大地震时,何振川是四川德阳天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提起13年前的经历,有些场景依然清晰。何振川回忆当时的自己大脑一片空白,只能凭着本能往外跑,这次经历后他意识到遇到危险时要沉着冷静,因为慌乱反而会增加遇到危险的可能性。

  地震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两件事,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格外渺小,生命的逝去只有一瞬间;天上黑云密布,滂沱大雨下人们只能打着伞躲雨。看到一个个生命在眼前逝去,年少的何振川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定向帮扶,温暖传递,他用成绩回报

  2008年9月,天元小学来了一群志愿者,参与灾后学校重建工作。在何振川的记忆中,“一群人里面就有两位很好的大姐姐。她们带着我玩,还经常给我水果吃,我特别开心。”

  何振川口中的“大姐姐”是来自南理工的社工志愿者吴思宇、张婷婷。她们跟着老师张曙教授一起,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四川抗震希望学校社工志愿服务项目。

  何振川所在的年级是志愿者重点对接服务的年级。张曙教授说,当年来到天元小学后发现,虽然小学在那次地震中没有人员伤亡,但很多孩子灾后的行为习惯、学习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随即,张曙教授将工作重心定在了协助学生走出灾后影响,致力于学生健康健全的人格品质塑造和学习能力提升。

  在志愿者的建议下,何振川有了第一个在班上和同学们一起过的生日,有了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妈妈在一旁给同学们做寿司的温馨记忆。

  渐渐的,何振川爱说爱笑了,成了校园里跟着志愿者姐姐的快乐“小尾巴”。进入中学后,何振川逐渐在学习中显示出了实力,先后拿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初中组一等奖、高中组三等奖和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奖项。

  追随志愿者来到南理工,在校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婷姐和思宇姐回去后,我也没跟她们断过联系。我上高中的时候,她们询问过我的兴趣,鼓励我考南理工。我从小对兵器比较感兴趣,感觉南理工比较适合我,就报考了。”最终,通过南理工的自主招生考试,何振川如愿成为兵器专业的学生。

  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后,学校老师对他实施定向帮扶计划。在南理工,何振川与同学们的关系十分融洽,参加了不少竞赛并取得了不错成绩。

  何振川说,“社工志愿者传递的正能量一直影响着我,我也要和他们一样,做有意义的事。”

  在学校兵器博物馆里,总能看到他担任志愿讲解员的身影。何振川认为在铸剑博闻社团的志愿讲解期间,不仅让自己的兴趣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另一方面收获了丰富的个人经历,提高了表达能力。丰富的社团活动可以让自己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社团成员间的默契配合帮助自己养成团结合作的意识。社团内大多都是保研或考研成功的同学,也激励着自己找寻前进的方向。

  辅导员周雪告诉记者,何振川学习成绩不错,在学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当年的志愿者姐姐们传递给我的那些正能量,将伴随我一生。”

  立志军工,继续留在南理工深造

  如今,何振川将继续留在南理工航空航天系深造。

  与南理工的相遇、相识、相知,都源于少年时的一次美妙的“遇见”:幼儿园时期的何振川在电视上偶然看见长征系列火箭飞向太空,心灵感到无比震撼!自那以后,一颗飞天的火种便深深地埋在了何振川的心中。

  来到南理工后,老师的指点和人生规划的引导帮助何振川不断前行,使他爱上南理工这个家,这是他坚持留在南理工的原因。保持清醒,心怀志向,做好规划,付出行动,这是他在大学最大的收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许士鹏 陈思羽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