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京剧的创新与传承 京剧《乌龙院》竞演演员熊明霞来啦

2021年05月10日 21:22: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0日,刚参加完第30届中国梅花戏剧奖竞演的京剧《乌龙院》的主创团队,走进玄武区奇点书集与观众见面,这是梅花奖竞演演员线下系列活动的第2场,也是玄武专场4场中的第2场。第一场涂松岩携话剧《人间烟火》走进玄武区江宁织造府与观众粉丝面对面互动,获得热烈反响。此次《乌龙院》主演熊明霞及主创团队来到奇点书集梅花戏剧角,带来了不一样的京剧传承与视角。

  在此次的《乌龙院》主创团队观众见面会当中,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作为南京东道主,与熊明霞进行了京剧流派与文化传承的交流与碰撞。

  京剧《乌龙院》是一出家喻户晓的经典传统剧目,上海京剧院曾多次整理改编,常演常新。此次由熊明霞主演的新版本以阎惜姣的人物命运贯穿全剧,加上了 “卖身葬父”“活捉三郎”等情节,将传统的《乌龙院》与《活捉三郎》进行艺术提炼与加工融合,充分保留传统表演精华的同时加入现代思维的审视与探索。

  此次梅花奖竞演演员——《乌龙院》主演熊明霞也抱着让京剧文化更现代更被年轻观众接受的目的,在扮演剧中人物阎惜姣时,通过现代年轻人的理解,将一个“又作又美丽,渴望爱情、敢爱敢恨的女性赋予了很多新的内容。”熊明霞表示:“希望自己能通过阎惜姣这一角色,引导年轻女性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在见面会中,熊明霞及团队还带来了剧中的演出服饰进行展示,并邀请感兴趣的观众上台装扮。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其实京剧的服饰化都是非常精美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也十分感兴趣,在南京的玄武湖、中山陵、老门东等地常常会遇到穿着汉服的人,他们坦然自信,有着传统文化的气韵,这是民族自信的表现,而作为文化国粹的京剧,也应该被更多人看见、接受并喜爱,这就体现了京剧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梅花戏剧角发挥作用的地方。

  南京市京剧团与奇点书集合作探索了多个京剧创新项目,比如少儿京剧公益冬令营,走进小学,让孩子能够从小了解传统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孩子对京剧产生了兴趣,于是“小梅赞”少儿京剧培训班应运而生,这是未来京剧的启蒙,是京剧一步步传承的桥梁。在见面会中,来自“小梅赞”少儿培训班的两名学员也上台展现了学习成果,熊明霞即兴教授了一些表演技艺,孩子们和台下的观众都兴致盎然,意犹未尽。熊明霞对梅花戏剧角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印象深刻,她表示:“感谢梅花奖组委会,能在这样一个充满书香的场合里与观众见面,作为一个演员,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成为了有价值的美妙收获,梅花的香,就是这样弘扬出去的。”

  接下来梅花奖竞演演员线下系列活动玄武专场之楚剧《万里茶道》将于5月11日(周二)上午10:00在江宁织造博物馆现场品茗,莆仙戏《踏伞行》将于5月11日(周二)下午15:30在奇点书集与观众互动。

  整个5月梅花奖竞演期间,奇点书集还有多场创新戏剧体验活动,5月15日将举办“在梅边”戏曲名家表演工作坊第二场——范乐新“我和我的京剧梦”,同时举行“戏韵童心 绘制梅好”儿童创意戏剧画展开幕式,二百多名少儿画出心目中的戏剧人物与场景,让戏剧插上想象的翅膀,展现童趣的魅力,画展将在奇点书集3楼艺廊展出,持续到5月底。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戏剧在南京有着深远的发展历史。“梅绽金陵,礼赞百年”,此次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南京首次承办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梅花奖一场场的竞演演出及竞演演员线下系列活动,将推动南京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梅花奖”活动必将成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契机和生动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