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七日谈 | 迎夏而立 新象迸生

2021年05月09日 20:42:06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的到来,意味着春意藏,夏初长,让人看到万物并秀,也催人莫负时光。前半周,尽享假日闲暇;后半周,充满电干劲更足。

  这一周,江苏加足马力高位推进各项工作,谋划发展步履不停,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担当。

  这一周,江苏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激扬青春风采,从党史中寻找共鸣,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这一周,五一小长假热度不减,江苏各地游人如织,大家打卡特色景点、乐享美丽江苏。

  高位谋划 步履不停

  本周的工作日虽然只有3天,但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始终坚定!假期刚一结束,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密集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平台经济、碳达峰碳中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风雹灾害善后等议题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月7日召开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省委财经委第七次会议,围绕“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开展交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任务。

  熟悉江苏的人都知道,“省领导联系挂钩”这一高规格的制度安排在江苏其实已有先例:通过“省领导联系挂钩重大项目”,江苏确保了多年来经济发展“压舱石”的安全稳固。这一制度与产业链结合尚属首次,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省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组织经济工作的一项创新探索。”

  从去年复工复产开始,“产业链”成为热门高频词:一场疫情冲击让人们看到拥有“强壮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性。在小苏看来,从“六稳六保”到“省领导联系挂钩”,背后折射的是“求稳”到“求变”的认识深化:产业链不仅要强壮稳定,更要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因为这是江苏这个制造大省应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必然选择,也是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更是构筑江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如何加强提升产业链水平?娄勤俭从4个方面提出了系统规划:

  1. 加强系统谋划,把江苏产业链工作放在世界产业体系格局中考虑,放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考虑,放在极端情况下考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2. 突出重点补短板,持续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交叉融合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特别是要重视关心江苏企业家,支持江苏企业放手发展。

  3. 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补好供应链、强化创新链、延伸价值链、完善服务链,提升产业生态体系的自我运转能力、对外吸附能力和竞争能力。

  4. 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把产业基础能力提上去。

  小苏梳理发现,去年以来,省领导挂帅出征、履职尽责,各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基本摸清了各条产业链的底数,为重塑全省产业链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高位推进下,江苏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必将得到有效提升,能够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青春向党 建功时代

  最近,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吸粉”众多青年人,豆瓣评分更是不断攀升,达到了9.3分。一百年前的那一代“80后”“90后”,不惧生死,奋起救国。“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剧中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五四先驱矢志不渝的追求,也道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共同心声。

  时代在变,青春责任不变。火红的五月,江苏青年浸润于党史的丰厚滋养,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向党致敬,体悟这浩瀚丰饶而催人奋进的党史内涵。

  众所周知,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江苏众多红色文化遗产资源的突出代表。五四青年节前后,江苏青年沿着红色线路,追寻先辈足迹;通过网络,举办党史分享会;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广大青年在重温红色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感受今昔对比中激发唱响青春之歌的奋斗豪情。

  在“南京眼”上空,540架无人机点亮夜空,变幻出“新青年”“梦想改造+”等图案或字样,江苏青年用新科技展现实干实学、奋勇担当的时代精神。省民政厅团委举行的主题团日活动把课堂搬上了舞台,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南京启动“青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组织青年宣讲员进园区、进社区、进农村,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江苏青年劳动者们更以自己的汗水和奉献,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了应对5月3日夜里预报到来的恶劣天气,33岁的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潘飞在工地上坚守了整整一夜。南京传媒学院大四学生赵驰,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给来往的旅客提供购票引导、公共交通等咨询引导……

  从党史中寻找青春共鸣,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方可见青春中华参天蓊郁,树于世界。

  而纵观江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也正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锡组织人才工作者通过“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宣讲产业发展、科技人才等有关政策,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连云港市灌南县针对全县空巢家庭比例上升,老人照料、护理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的问题,开设了养老服务中心。南通市海门区“万名党员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走访,“立刻办”“限期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旅游消费 强劲复苏

  延续到本周的五一小长假,“补偿式出游”热度爆棚,许久未见的“人人人人人”再次出现在各地,旅游市场升温,跨省游大幅增长,充分折射中国经济蕴藏的韧性和活力。通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窥见,这个小长假到底有多火热。

  今年五一期间,江苏接待游客总量达3537.5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1.06%,同比2020年增长154.2%。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3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2.03%,同比2020年增长160.68%。

  井喷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疫苗接种的大规模普及,使得大众出游愿望重燃。针对这种情况,江苏各地也做足了准备,端出各具特色的旅游“大餐”,引得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成为舆论热点,“售罄”“秒光”“火爆”也毫无意外地成为热门关键词。

  这个小长假,江苏各地知名经典景区依然是游客观光首选。南京中山陵、苏州园林、无锡鼋头渚、常州恐龙园、扬州瘦西湖、连云港花果山等景点接待游客量创近年来的新高。乡村游、生态游、自驾游也在这个五一持续升温,在扬州世园会逛全球花市、在南京园博园感受历史名园的芳华、在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这些新晋“网红”景区都成了游客们青睐的打卡地。在游客剧增的同时,江苏各地也不忘在疫情防控上加把劲:限量、预约、错峰,确保游客游得放心、游得安心。

  不仅旅游火爆,餐饮人气旺、电影票房破记录、线上线下消费强势回暖,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最大亮点。假日期间,江苏餐饮零售总额突破60亿元,日均值较2019年同期增长14.6%。《悬崖之上》、《扫黑决战》、《你的婚礼》等13部影片扎堆上映,不仅数量创档期新高,还覆盖了谍战、青春、悬疑、喜剧等多种类型,让观众有更多选择,五一档江苏电影票房达1.54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五月,是歌颂劳动的时节,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都在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播散光与热;五月,也是青春迸发的时节,无奋斗不青春,勇敢追求梦想,就必定能闪耀属于自己的生命光彩。

  勿谓寸阴短,既过难再获。火红的五月,作为春天的尾声、夏日的肇始,到处都充满着蓬勃生机,正是奋斗的好时光,让我们奏响追梦的旋律、唱响时代的赞歌,让奋斗出彩、为事业添彩。

      (来源: 评新而论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