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节水小妙招,你学会了吗?

2021年05月09日 18:3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物质,滋润着万千生物!但世界上可利用的水资源却只有1%。

  在现实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随处可见,1个没拧紧的水龙头,1分钟滴6ml水,1天滴8640ml水,1个月就可漏掉2.6吨水;1个漏水的马桶,1个月要漏掉3-25吨水,1年就要漏掉36-300吨水,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

  2021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国家住建部确定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

  今天(5月9日)上午,由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水务局主办,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服务中心、金陵图书馆共同承办的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京金陵图书馆举行,来自南京大学等11所高校的大学生节水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现场河海大学生节水志愿者们带来了诗朗诵表演《水之殇》,节水大学生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分别作了节水倡议,江苏省住建厅陈浩东副厅长正式宣布节水宣传周启动,还进行了节水励志签名、节水器具展示等活动。

  经过30年的积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已经成为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科技、增强节水意识的良好平台,南京的城市节水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效,有力保障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南京市水务局程军局长介绍,一直以来,南京对城市节水工作高度重视,市水务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这个主攻方向,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全力推进节水各项工作,在全省率先编发《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南京市行业用水定额编制和研究,健全定额体系;编制完成《南京市节约用水规划》;推进高校用水情况调研和对标达标,编制完成《南京市高校节水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建设完善节约用水管理信息化系统;大力开展节水核查和水平衡测试;高标准创建节水载体,全市已建成各类省级节水载体200余个,市级载体1000余个。江宁、高淳、浦口创成国家节水达标县。

  特别是在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方面,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通过一对一上门指导的方式,成功推进了一批包括高校、宾馆、园区在内的合同节水项目。

  其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体育学院2所高校合同节水试点项目是南京首批高校类合同节水。通过实施合同节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天堂村校区年用水量下降约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50%;南京体育学校年用水量下降约1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15%;两个学校年节约水费及维修费用等合计近100万元。

  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还指导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等一批节水意愿较为强烈的民办学校,建成了费用托管型DMA分区计量校园合同节水试点单位,项目实施后短期内均取得明显节水成效,年节约涉水费用均超过30%。

  今年以来,经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协调推进,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联通公司签订了校园合同节水协议,该项目是南京市首个采用费用托管型合同节水模式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合同节水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有效降低了学校的管网漏损,漏损水量已下降30%。伴随着二期节水措施的推进,将进一步挖掘学校的节水潜力。

  通过开展合同节水,分享节水效益,实现可观的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充分调动用水单位和节水专业机构的积极性,构建节水的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金和先进技术,发展节水产业,充分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是下一步做好节水工作的重要措施。

  (图片来源:网络)

  节约用水要从我们生活开始;从我们身边开始;从点滴开始。

  “适量使用”“一水多用”“器皿盛水”都是我们生活中可以做到的节水方式,此外,选择“节水器具”也很重要。

  对于卫生间来说,用1L的水就意味着排放1L的污水。普通的便器冲水,一次性冲水会用掉6—12L。而节水型便器,一次性冲洗水量仅用到6L以内,不仅能更有效地节水,还更环保,减少污水的排放,且不易漏水。

  节水型淋浴器,有水温调节和流量限制功能的淋浴器,和传统淋浴器相比,同时段用水可节省30%-70%左右,普通家庭每年可以节约50000L以上的热水。

  节水型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主要分两种:一是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从洗涤动作来说,波轮式洗衣机是让衣物浸泡在水中,洗涤时,衣物是悬浮在水中水平运动,一般用水量在100-300L左右;二是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是衣物做垂直方向的上下运动,不需要衣物完全浸泡在水中,靠衣物自身重力,拍打桶壁,实现洗涤作用,一般用水量在40-70L左右,可见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节水型洗衣机)相比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节水可达30%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