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7年做近千双爱心鞋 “棉鞋奶奶”获评“江苏好人”

2021年05月09日 11:40:36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青莲社区同心苑小区,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棉鞋奶奶”,她名叫陈玉娟,今年58岁,有着一手做棉鞋的好手艺。她做的手工棉鞋不仅暖脚还暖心,7年来,她做了近千双棉鞋,大部分送给了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小部分则在网上销售,销售所得的钱款也全部捐赠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近日,陈玉娟被评为“江苏好人”。

  7年做近千双爱心鞋 真情帮困暖人心

  走进陈玉娟家,一台老式缝纫机吱吱嘎嘎响,鞋底、鞋帮、鞋面在她手中上下翻飞。提起她做棉鞋的手艺,还得从七八年前说起。当时,陈玉娟家的老房子拆迁,她和家人租住到另一个村子上。“村里有个房客,也是迁居户,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只脚不能动,却做得一手好鞋子。”陈玉娟说,平时她没什么事,就经常去看这个房客做鞋子,渐渐看出了门道,就跟着学了起来。那时,陈玉娟心里就有个想法,残疾妇女以卖鞋为生,自己绝不能跟她“抢生意”,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坚定了要做公益的决心。

  一双棉鞋,从图纸到成品,从棉花的用量到布料的尺寸,陈玉娟很快烂熟于心。开始两年,她每年只能做数十双棉鞋,但三四年后,每年就能做两三百双棉鞋了。在她小小的房间里,放着各种花色、不同材质的棉鞋,而且尺码齐全,从儿童到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

(陈玉娟在做棉鞋)

  陈玉娟一直关心着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每到降温,她第一时间就会给这些家庭送去崭新的棉鞋、棉拖,并且分文不取。随着做的棉鞋数量增加,陈玉娟想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她将一部分棉鞋送人,另一部分放到自己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销售。没想到,这种手工制作的棉鞋由于比机器制作的更厚实、更暖和,销路很好,一些老邻居、老朋友经常跟她预订购买。三四年来,陈玉娟将销售棉鞋所得的3000多元全部通过线上公益平台捐赠了出去。“小区里有户特别困难的人家,我前后捐了1000多元。水滴筹上见到哪个人患了重病,救命钱没有着落,我也50元、100元地捐,也许解决不了大问题,但是如果大家都奉献一点小小的爱心,说不定就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正是这样不计得失的付出与奉献,让大家提起陈玉娟时都要翘大拇指。

  “陈队长”变身“大管家” 贴心服务居民

  陈玉娟早年当过村民小组妇女组长,俗称“妇女队长”,因此现在人们依然亲切地称呼她“陈队长”。这份工作十分繁琐,无固定工资,有时还要受气,但陈玉娟总是任劳任怨。“群众选我当妇女队长,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带领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好,把上级安排的工作做好,否则我就是失职。”

  村子拆迁后,陈玉娟住进了镇上的同心苑小区,当上了12、13、14幢的楼道长。同心苑是罗溪镇最早的安置小区,里面汇聚了原汤庄片区的600多家拆迁户。作为楼道长,陈玉娟是个贴心“大管家”。哪家漏水了、哪家车位被占了、哪家生活遇到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帮助解决。

(“江苏好人”陈玉娟)

  前几年,同心苑小区的一户居民,妻子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丈夫不幸罹患脑瘤,一只眼睛看不见,一家人都陷入了绝望。陈玉娟听说后,第二天就挨家挨户发动大家进行募捐,她说:“我们跟他们非亲非故,肉体上的痛苦我们也无法帮他们分担,但是我们献出一点爱心,省下一包烟、一口酒,或许就可以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所有的住户都被“陈队长”的古道热肠感动了,仅仅三个晚上,陈玉娟就跑了一百多户人家,募捐到12000多元。当她把这笔爱心款交给这对病痛中的夫妻时,他们热泪盈眶,紧紧握住陈玉娟的手,表示要好好治疗,好好生活。

  有一次,陈玉娟负责的楼道里有位83岁的独居老人,水龙头开了一夜,家里都“泡了汤”,也是陈玉娟听说后,第一个挽着裤脚进去帮忙搬东西。小区居民王凤珍也经常受到陈玉娟的照顾:“她帮我梳头、整理被子,送给我的棉鞋暖和得不得了,我的邻居她也送了几双鞋。”每当居民们翘起大拇指对她啧啧称赞时,陈玉娟总是腼腆一笑,说一句“不辛苦,应该的”。

  陈玉娟没有豪言壮语,她不会说“萤火之光终会汇聚成皓月之辉”,也不会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只是用美好的心灵和朴实的话语,用一双双厚实暖和的棉鞋,践行着互助互爱的精神,温暖了所有居民的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