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姐姐、萱堂、泰水……看古人对母亲的花式称呼

2021年05月08日 22:3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说起古人对母亲的称谓,可能很多人对影视剧《清平乐》印象颇深,在剧中,赵徽柔称嫡母曹皇后“孃孃”、喊生母苗娘子“姐姐”。根据相关史料,在宋朝的宫廷中,对母亲的称呼确实曾有“大孃孃”、“小孃孃”、“姐姐”等。

  今天是母亲节,课代表就和大家聊聊,古人对母亲都有哪些有趣的称呼。

影视剧《清平乐》剧照

母、母亲、阿母

南宋 佚名 《征人晓发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母”字在甲骨文时代就有了,但在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时代,指的是已怀孕或已生育的女性,直到家庭关系建立后,才指母亲。春秋《论语》中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母亲”与“阿母”之称均见于汉代,《后汉书》中说:“(袁)绍母亲为婢使绍实微贱”;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中说:“府吏得闻之,堂上启阿母”。

皇妣、显妣、先妣

南宋 李嵩 《骷髅戏幻图》局部 故宫博物馆藏

  据清《读礼通考》记载,从战国起,“皇考”、“皇妣”分别代指亡父、亡母,这里的“皇”不是指“皇家”,意思是“大而美”,是一种尊称与赞美,不过,到元成宗大德年间,就不允许士庶平民使用“皇”字了。

  除了“皇妣”之外,还有“显妣”、“先妣”两个称谓,前者有“德行昭著、声名远播”之意,后者主要表达“缅怀、哀痛”之情。

慈亲、内亲

南宋 李嵩 《货郎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亲”现在已成为淘宝店主对客户的昵称,但在先秦汉语中共称父母,汉《礼记正义》中说:“亲,父母也”。

  后衍生出“严亲、慈亲”等称谓,最初均统称双亲,后以“严亲”代指父亲,“慈亲”代指母亲。比如,唐聂夷中《游子行》诗中说:“慈亲倚门望,不见萱草花”;清魏源《接家书喜舍弟归自江南》诗中说:“汝侍慈亲侧,吾待严亲行”。

  因古代有男主外、女主内之说,也称母亲为“内亲”,唐代敦煌变文(古代说唱文学体裁)作品总集——《敦煌变文集》中说:“内亲早亡,继事后母”。

明 周臣 《辟纑图》局部  天津博物院藏  

  汉朝时期,江淮一带把母亲称为

  西汉《淮南子》中记载:“东家母死,其子哭之不哀。西家子见之,归谓其母曰:社何爱,速死,吾必悲哭社。’”意思是:东邻家的母亲死去了,她的儿子哭得一点也不悲痛。西邻家的儿子看见了,回家告诉他的母亲说:“你为什么不早点死呢?我一定非常悲痛地哭您!”

姐姐

南宋 佚名 《蕉阴击球图》局部  故宫博物馆藏

  东汉《说文解字》中说:“姐本蜀人呼母之称。”即汉朝的四川人称母亲为“姐”。

  而在宋朝的宫廷内,也称母亲为“姐姐”。南宋《四朝闻见錄》中说,宋高宗想封妃子吴氏为皇后,便对她说:“俟姐姐归,当举行。”意思是说,等母亲从北方归来时,就举行册封皇后的典礼。这里的“姐姐”指的是宋高宗的母亲韦太后,曾为徽宗嫔妃,在靖康之变中被金人所虏。

孃、娘

北宋 王居正(传) 《纺车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从现代汉语的角度来看,“孃”与“娘”互为通假字,但在古代,这两个字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孃”从南北朝时作为母称,《木兰诗》中说:“旦辞爷孃去,暮宿黄河边。”

  而“娘”最初指少女,杜丽娘、杜十娘、辛十四娘等以“娘”命名的年轻女子一直存在于直到清朝的文学作品中。从唐朝中后期开始,“娘”开始成为与“孃”并存的母亲称谓,宋元之后,随着字形简省,“娘”逐步取代“孃”。

家家、阿家

南宋 马远 《诗经豳风图卷》局部 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南北朝时,对母亲的称呼还有“家家”、“阿家”。

  《北齐书·南阳王绰传》中说,“绰兄弟皆呼父为兄兄,嫡母为家家,乳母为姊姊,妇为妹妹。”即北朝北齐南阳王高绰和他的兄弟们称呼父亲为“兄兄”,称呼母亲为“家家”,称呼奶娘为“姊姊”,称呼妻子为“妹妹”。这里的“家家”指自己的嫡母。

  《南史》中说,南朝刘宋著名史学家、文学家范晔因参与叛乱而被处死,临刑前, 妻子对他大声嚷道:“君不为百岁阿家作计?” 意思是你怎么不为母亲想想? 这里的“阿家”指丈夫的母亲。

萱堂

明 沈周《椿萱图》局部  安徽博物院藏

  中国古代栽培萱草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当时人们认为,萱草可以忘忧,萱草花可以促使孕妇生男孩,因此得了“忘忧草”、“宜男花”的称呼。

  而古时候士大夫家的主母,一般在北堂起居,这里恰恰适合种植喜欢潮湿的萱草,“庭下宜男萱草,墙头结子榴花”,久而久之,便用“萱堂”借指母亲,萱草花也成了中国古人的母亲花,而不是现代的康乃馨。

  椿树长寿常喻父亲,古人便以“椿萱”代指父母,唐代牟融《送徐浩》一诗中说:“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满头。”

泰水

宋 佚名 《浴婴仕女图》局部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在古代,岳母也被称为“泰水”。

  据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唐玄宗封禅泰山,按照以往惯例,结束后,参与的官员(三公以下)均要提拔一级,当时身为封禅使的张说乘机将女婿从九品升到五品,结果被玄宗发现了,就问这是怎么回事,当时的宫廷乐师黄旛绰一语双关:“此泰山之力也。”

  后便以“泰山”代指岳父,“泰水”代指岳母。

妈妈

南宋 马远 《诗经豳风图卷》局部 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妈”这一称呼并非外来词。

  三国《广雅》中说:“妈,母也”,也就是说至少从三国时期,“妈”就有母亲的意思了。

  宋代《鸡肋编》中说:“今人呼父为爹母为妈兄为哥”,即到了宋朝,将母亲称为“妈”的频率有所增加,但还远不及“孃”与“娘”普及。

  在明清文学作品中,尤其《红楼梦》中,“妈妈”(也通“嬷嬷māmā”)出现频次很高,但主要指乳母或老年女仆。

  在现代汉语中,“妈”才逐步取代“娘”,成为主要的母亲称谓。

宋 佚名 《浴婴仕女图》局部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此外,“媪”、“妪”、“媓”、“婆”、“姥mǔ”、“奶”、“妳”、“姆”等称呼都曾含母亲之意,多数已不再沿用,局部地区还保留少数古称,比如福州会称母亲“郎奶”,南宁保留着“阿媪”的称呼,海口会称母亲为“阿姐”,厦门保留着“娘妳”的称呼。

  最后,祝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

  文/高慧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