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古城焕新 苏州姑苏40个文商旅项目签约落地 金额超百亿元

2021年05月08日 13:37: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7日,2021年苏州姑苏区文商旅产业合作发展情况说明会在上海黄浦区举行。这是姑苏区首次以文商旅主题在沪开展合作推介活动,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会上市企业最多的说明会。会上,《姑苏区文商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发布,40个创意设计、文化IP等文商旅融合项目与姑苏区签约,预计签约金额达112亿。

  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在致辞中表示,黄浦和姑苏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心城区、老城区,在城区地位和发展特征上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近年来姑苏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推进沪苏同城化,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承接好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发展龙头的溢出带动效应。

  近年来,苏州姑苏区始终把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作为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城市核心功能的关键,致力于打造“最舒心”的产业发展环境。会上发布的《姑苏区文商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以最诚挚的姿态邀约沪地以及全国优质企业青睐和关注姑苏,提振了企业家们投资姑苏的信心。姑苏区将重点支持影视、动漫游戏(电竞)、创意设计、演艺演出等产业发展。电影票房、电视剧播出符合要求的,最高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动漫游戏(电竞)企业、作品等符合要求的,最高奖励100万元。“江南小剧场”等演艺演出项目,经评定给予5-10万元扶持。为促进特色新消费,新获市级及以上文旅消费集聚区,新认定特色商业街区,新引进商贸新零售、新消费项目,最高扶持100万元。

  在高质量发展历程中,姑苏区不断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将城市记忆、生活场景、文化片段、商业空间融为一体,打造了苏州华贸文创中心、仁恒仓街文商旅街区、苏州虎丘大型文旅综改项目等12个文商旅新地标,总计投资金额超500亿元。

  会上同时还发布了“文商旅产业合作全景路线图”,集中展示了姑苏区优质文商旅载体,完善空间布局,促进分区集聚,有效破解了姑苏区古城空间不足、产业重叠、无序发展的难题,促进“古城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协同统一。

  此外,为推动沪苏同城化发展,强化姑苏与上海在科创、人才、文商旅等方面的对接合作,优化在沪企业在姑苏落地注册的绿色通道,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驻沪工作联络处在活动中揭牌,并展示了长三角“一网通”服务流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苏州姑苏区落地文商旅项目逾100项,本次活动签约将为姑苏区发展注入巨大潜能和强大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房崇逸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