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回首百年征程 传唱红船初心“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启幕

2021年05月08日 10:2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5月7日晚,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歌声嘹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正式拉开帷幕。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人大、江苏省政协相关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巡演启动仪式,并和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

  系列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江苏省文化馆承办主要面向基层群众,巡演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演出场所主要为各县(市、区)下辖乡镇(街道)文化站(中心)剧场、广场。参加巡演的节目由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以及为此次活动特别新创的群众文艺作品组成。将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之中,这是江苏省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也是江苏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


  当晚的首演以讲述形式串联,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结合表演唱、苏州评弹、苏北琴书、音乐快板等等创新融合的文艺体裁,为在座观众带来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课。女声独唱《红船初心》委婉动听,也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苏州评弹《半条红军被》以吴侬软语深情讲述了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当地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的故事。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则是再现了当年淮海战役中,民工队伍在隆隆炮声中冒死支前的场景。


  聚焦先进人物,传颂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与情怀,亦是当晚演出呈现的一大主题。江淮说唱《三叩门》借助一个扶贫小故事,生动展示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农技专家赵亚夫坚持几十年服务农民、带着农民走上致富路的高尚情怀。淮海戏《方向盘》透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通过精彩的人物对白,以车说事,借事喻理,塑造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清廉形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江苏这片土地上,从不缺乏投身时代大潮的热血身影。舞蹈《江天之上》展示了新时代建桥工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诗朗诵《扛起担当》以饱满的激情和诗意的语言,表达了8000万江苏人民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嘱托,坚定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演出尾声,全场大合唱《少年》,更是唱出了共产党员的闪亮初心与昂扬士气。 

  本场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同步直播,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18家地方文化云平台联动直播,截至目前,全网累计观看量超过两百万。首演之后,巡演将在全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举行100场,主要面向基层观众,用群众文艺形式打造流动“党史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