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时代图谱 颂百年风华,“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首场演出好评如潮

2021年05月07日 22:0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7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首场演出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次巡演是江苏省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也是江苏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

  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主要面向基层群众,巡演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演出场所主要为各县(市、区)下辖乡镇(街道)文化站(中心)剧场、广场。参加巡演的节目由江苏省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新创作的群众文艺作品组成。这些节目热情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了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首场演出在新改编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帷幕,这首歌曲自1943年诞生至今,已经以各种形式被人们传唱了70多年。女声独唱《红船初心》旋律优美流畅,委婉动听,唱出了红船的启航之美,也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再现了当年淮海战役中民工队伍推着一辆辆吱吱呀呀的独轮车在隆隆炮声中冒死支前的场景,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把人民幸福放在首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而深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江淮说唱《三叩门》借助一个扶贫小故事,生动展示了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农技专家赵亚夫坚持几十年服务农民、带着农民走上致富路的高尚情怀。女声表演唱《一条叫做“小康”的鱼》是获得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作品,以苏州评弹为音乐元素,选取“鱼”为意象,把小康概念化为老百姓可以感知、可以理解的生活图景,唱出普通百姓拥抱小康社会的幸福。大合唱《少年》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赤子之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美好形象!

  苏州评弹《半条红军被》、苏北琴书《血奶》、唢呐《丰收喜悦》、小戏《方向盘》、音乐快板《初心如磐向未来》、诗朗诵《扛起担当》等演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整台节目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很强,演出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对首场演出给予很高评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