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城市超级App生态协作峰无锡召开

2021年05月07日 21:15: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7日,2021首届中国城市超级App生态协作峰会在中国无锡召开。此次会议以“城市之光——超级App蝶变与未来”为主题,涵盖最新行业解读、标准文件发布、实践案例分享、未来趋势思辨等重要议题。

  30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其中,来自上海、南京、厦门、南宁、深圳、株洲、黄山、连云港、驻马店等43个城市代表,共同见证城市超级App迈入协同发展新时代,点亮城市未来之光。灵锡、i厦门、市民云等城市App运营机构领导针对各自在城市超级App的建设、运营等角度分享经验与做法。

  作为无锡市首个政务、民生服务超级APP,“灵锡”已经成为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上线一年来,“灵锡”的注册用户数突破260万,日活跃用户峰值突破20万,已上线服务超540项,涵盖数字身份、政务办事、城事生活、畅享出行、智慧社区、教育服务、医疗健康等数字生活场景,荣获“2020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

  “不要小看这260万的数字,全部都是依靠灵锡搭载的应用场景,一个一个吸粉上来的,政府没有出台任何的行政强制要求。”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介绍,“灵锡”始终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致力于为无锡百姓打开一扇方便之门,使城市生活变得更简单一点。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城市超级App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建设标准不统一、技术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本次峰会发布了《城市超级App标准规范和评估指标》,从技术、服务等维度提出城市超级App建设运营的标准与要求,并发布评估活动,以评促建,赋能城市超级App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各地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这样的话,好多城市建设超级APP就可以够少走弯路,能够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尽快地推动APP整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一标准的建立,将为城市超级APP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会上,浙江国脉数联网络有限公司、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发起单位联合30余家机构共同签署了《中国城市超级App联盟筹建发起倡议书》。

  该联盟将秉承“开放、赋能、协作、和谐”精神,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以联盟形式,互帮互学、合作共赢,为城市超级App发展新未来而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刘康亮 路明杰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