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长荡湖变身“天鹅湖” 鸟儿纷纷来“点赞”

2021年05月07日 19:2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鸟类在一个地区的栖息情况变化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去年11月中旬以来,常州长荡湖数次迎来野生天鹅聚集,它们用翅膀为生态环境修复“点赞”。

  昨天(5月6日)下午的三点半钟 ,记者在长荡湖的柚山村段,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有几只黑天鹅飞过来 。

  四只黑天鹅时而觅食、栖息,时而埋头整理羽毛,时而昂首划水前行,在湖面上悠闲地游荡、嬉戏,成为长荡湖上一道靓丽风景。

  据了解,天鹅对水体环境要求很高。去年11月以来最高峰时,长荡湖湖面上出现过60多只白天鹅觅食的景象,加上今年3月份飞来的十余只黑天鹅,共有70余只天鹅来此栖息。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

  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水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潘黎明介绍:“野鸭、白鹭、水鸟都大批量地自由迁徙,有的还在这边产了小的野鸭,能找到野鸭蛋什么的。”

  长荡湖受到野生禽类的青睐,得益于近年来金坛区践行的“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清淤等水利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在水体中种植黄丝草、狐尾藻、金鱼藻、野生红莲等七八种水草。如今,长荡湖水质有了更大改善,鱼虾大量繁殖,水域生态得到有效修复。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