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船工号子:京杭大运河上最美的音乐

2021年05月07日 14:58:32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清晨,68岁的刘广顺都会高声唱几句高亢有力的邳州运河船工号子。他说,这能唤醒他一天的精气神。

  “悠悠运河水,嘹嘹船工号;代代运河人,铮铮民族魂。”作为江苏省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邳州运河船工号子代表性传承人,已经“上岸”多年的刘广顺常常回忆起当年在邳州大运河上,那绵延近百米的运河船队,还有苍劲悠长的船工号子声。

  刘广顺(前)和石长青展示拉纤号子

  船工号子融入使船人的血液

  “我四岁起就跟爷爷、父亲学唱这船工号子,一唱就是几十年。但到我这一代,儿孙辈中几乎没有会唱的了,号子声已经渐行渐远……”出生在运河船上的刘广顺是听着长辈们的船工号子长大的。

  “我们家祖辈都使船(做船运),到我这已经是第七代了。当年我家的船经常从江苏徐州出发,前往山东、上海、杭州、常州等地运送货物。”刘广顺说,“只要行船就要唱船工号子,遇到逆风行船的时候,除了三顿饭外,船上男女老少都要下船拉纤,有时候从凌晨三四点钟干到晚上九十点钟。听得多了就记住了,所以我一听到号子的开头,就自然而然应和了起来,我想,船工号子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了。”

  在刘广顺老人的记忆中,船工号子既是一种劳动号令、劳动节奏,又是他的精神给养,在那无数个单调艰辛的日子里,带给他无限的欢乐。

  船工号子响彻运河上千年

  邳州运河船工号子是喊唱在船上和水边的一种独特民歌,领唱人(号头或船长)先唱,众人随声应和、节奏统一,从而使动作变得一致,实现让航行变轻松的目的。船工号子没有固定唱词,曲调或宛转悠扬、或高亢有力,唱词一般都随物起兴,过山唱山、遇水唱水、触景生情、随唱随编,甚至整段唱下来全是象声词,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船工们的生活状况、劳动场景和内心世界。

  “邳州的船工号子按劳动工序分拉纤、起锚、绞关等六大类。拉纤号子是当年邳州运河两岸传唱最为广泛的一种船工号子,其次就是绞关号子。”刘广顺说,当年大运河最繁忙时日夜运漕粮,船工号子响连天,“十万八千嚎天鬼”的说法,足以说明船工号子的声势浩大。那抑扬顿挫的唱腔,跨越了艰辛岁月,穿透了生命时空。一代代传唱不衰,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船工号子渐渐远逝

  邳州运河船工号子都是口口相传,没有唱谱和唱词,也没有文字记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运输货船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船工号子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到了1974年前后,就几乎没有人会再喊号子了。“现在会唱船工号子的人越来越少,而且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船工。十年前,整个邳州会唱船工号子的还能找到20多位老人。”刘广顺说。

  “如果再不抢救运河船工号子,这种无形的东西想再生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邳州运河船工号子的艺术特质和文化精髓也濒临失传。只有现在的老人把过去的事情记下来、传承下去,才能把过去运河文化的历史记载下来。”于是,邳州人石长青义务把这件事承担了起来。

  石长青虽已退休,出于对大运河的热爱,现在仍战斗在水运第一线

  集体抢救船工号子

  作为在运河边上长大的邳州人,石长青1957年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邳县运河公社,祖辈都是船民,他在七八岁时就上船帮忙,耳濡目染学会了船工号子。石长青对运河有着特殊的情愫,对于运河文化的传承,他也在付出着自己的心力。

  为了让船工号子成为运河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部分,从2008年开始,石长青就以志愿者的身份搜集整理船工号子,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一共找到了十多位老船工,并成立了“邳州水上协会”。“在我们这个协会中,唱得最好、会得类型最多的就是87岁的刘成江和80岁的侯相全,当时侯相全老人已身患癌症,但一听到我们要传承船工号子,就立刻加入进来,当时还有侯向振、高维礼和赵其昌等14位老船工。”

  当年已有86岁高龄的高维礼老人自小便长在船上,能唱多种船工号子。“我们这帮人还在,但哪天不在了,下面就没人知道了。”在高维礼老人看来,这是一份责任。为了这份责任,他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领号的重任。

  “当时,这些人中年龄最小的60岁,最年长者88岁,其他人也都70多岁。”石长青记得,一些老船工在过世之前嘱咐他要将邳州运河船工号子记录好,一定要传唱下去,这也是石长青的动力所在。

  船工号子被搬上了舞台

  船工号子的传承

  当年为了搜集整理邳州运河船工号子,石长青专门花了3500元钱买了一部具备录音功能的高档手机。后来,发现手机录音体现不出船工们喊号子时激扬的场面,他又买了一台数码摄像机,将老船工们唱出的“号子”全部录下来。就这样,在老船工的带领下,像石长青和刘广顺这样的船三代更加熟练地掌握了船工号子的唱法,从一开始只会几种到现在十几种号子可以信手拈来。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将几近失传的号子声记录下来,然后进行系统性整理、挖掘。等条件成熟后,可以进行现场演示,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当年的运河场景,了解船工号子,也能使其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石长青说。

  2014年9月,“邳州运河船工号子”项目被徐州市政府列入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石长青、刘广顺两位老人也成功获批“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邳州运河船工号子代表性传承人”。

  邳州运河船工号子,是邳州人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是研究大运河历史的依据,是承载邳州运河人风土人情、生活习性的载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邳州运河船工号子。

  石长青说:“希望在未来可以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船工号子,甚至参与到船工号子的传承中。在我看来,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希望后辈们可以从铿锵有力的号子里感受到我国劳动人民人拉肩扛的奋斗精神,鼓舞一代又一代人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