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让“亚夫精神”点燃青少年初心丨人民网

2021年05月07日 09:39:4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讲解“校友”瞿秋白的故事。马镇丹摄

  “读书时,我有幸聆听了瞿秋白烈士遗孀讲述的烈士事迹,当天,我在日记本上写下‘听杨妈妈的话,做一个和秋白同志一样的人。’从此,不管条件多艰苦,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奋斗。”

  季春午后,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和着窗外风吹树梢的“沙沙”声,“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正在镇江句容市亚夫事迹展示馆讲述“校友”瞿秋白的故事。

  小时候,赵亚夫曾在常州觅渡桥小学求学,这里也是革命先驱瞿秋白的母校。瞿秋白“为了心中信仰,用鲜血践行誓言”的精神,打小就为他“锲而不舍、一生为农”奠定了初心。

  这堂课,赵亚夫从自己的经历和身边的故事说起,讲他在少年求学阶段的坐言起行,这让前来聆听微党课的百余名青少年倍感亲切,很快就听入了神。

  更加特别的是,听课人由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三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组成。这是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镇江组织开展的“党团队员手拉手,沿着红色教育实践地图寻访”活动。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润州中专、润州区实验小学、镇江市实验小学、句容市天王中心小学等校的师生代表以及镇江市青联委员代表等140余人参加,党旗、团旗、队旗在句容亚夫事迹展示馆汇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老完成了党对农民的承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完成了科学对土地的承诺。赵老在台上讲述的是他身边的故事,而他本人则是我们身边的故事,他那让‘让农民收获满屋财富’的梦想和初心同样感召着我们。”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张紫妍,在来到亚夫事迹展示馆前还随队参观了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她说,欲知大道,必先学史,我们青年党员更应把所行所见的这些精神化作动力,争做一名为新时代发展奉献的合格答卷人。

  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百年党史,如何能让青少年学生群体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今年以来,镇江市聚焦“红色课堂”“红色活动”“红色文化”“红色少年”,突出做好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全力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让百年党史、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田。

  围绕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亚夫精神”是镇江的宝贵财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向榜样看齐的意识,高质量开展好“学亚夫、做亚夫”专题实践,心系百姓、勇于探索、不求回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负人民期盼、共争城市荣光。

  “把梦想当做燧石,敲打得越厉害,激发的火花就越灿烂,我们都应该把‘亚夫精神’化作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镇江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朱定明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始终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大中小学一体互动、课内课外同步联动、党团队建设整体推动,本次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以“手拉手”寻访红色教育地图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也把镇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新的高潮。

  朱定明说,下一步,镇江仍将注重贴合“青少年成长”,符合“青少年认知”,对接“青少年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全市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大小携手的方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