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钱袋子” 警方创意宣传让反诈深入人心

2021年05月06日 18:38: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要裸聊,谨防诈骗”“网上贷款要先交钱的都是诈骗”……“五一”前夕,写有反诈标语的“反诈鸡蛋”在网络走红,很快一批“反诈果蔬”也火速上线。除了这些,江苏省各地警方还推出了一些形式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意,起到了很好的反诈宣传效果。

  最近,盐城市盐都区的多家超市、商场开始销售起“反诈鸡蛋”。这些鸡蛋上都印有防诈骗提示的顺口溜,很多市民在逛超市的时候,看着蛋壳上印着字的鸡蛋,就算不买鸡蛋,也能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到防范电诈的教育。

  除了鸡蛋,瓜果蔬菜也是每个家庭的必备日常消费品,购买的频率非常高。扬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在待销售的瓜果蔬菜上面贴上各种“反诈标贴”,通过农贸市场、超市、商铺等销售渠道,传递到广大市民手中,让一颗颗白菜、一个个苹果成为反诈宣传的内容载体,实实在在地营造了“时时提醒、处处提防”的浓厚反诈氛围。

  同样在扬州,当地友谊社区则推出了“反诈VR体验馆”,很多居民纷纷前去体验,亲身感受“被骗一把”。

  据了解,馆内共设置了二十多种电诈桥段和被骗情形,市民在体验过程中能够了解骗子的各种话术,看看自己面对诈骗套路时能否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提高防范意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在反诈骗的宣传活动中,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广场舞大军也发挥着让人意想不到的作用。

  每天清晨,在盐城市滨海公园门前广场上,准时出现的广场舞大军都会跳起舞蹈《请你别上当》,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这支舞蹈由原来的六七十个广场舞队长开始学,然后带动身边的舞友一起跳,现在滨海全县已经有好几千人参与其中。

  据了解,这首与众不同的歌曲源于盐城滨海警方在调查诈骗案时发现,受害者中有九成是中老年人,而跳广场舞的人群中,中老年人的比例也很高。民警便主动对接广场舞组织者,把日常反诈骗的一些口诀编成了十六句歌词,让广场舞大喇叭变成警方的平安小喇叭,让广场舞队伍成为平安宣传队,在潜移默化中给市民上了一堂诈骗防范知识课。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盐城台 扬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