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再次影响江苏,部分时段可达重度污染!这些防护贴士请收好→

2021年05月06日 12:21: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据江苏省气象台消息,5月7日凌晨起江苏沿淮淮北地区有浮尘7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浮尘消散,空气质量全省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达重度污染预计8日开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好,沙尘减弱消散。


  5月8日-9日,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地面以西南风为主,气温升高,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一般。

  5月10日-11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好。

  大风沙尘天气,建议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行人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意躲开广告牌和老树、枯树。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的下方停留。

  二、车辆减速慢性,尽量不骑自行车。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

  三、避开“狭管效应”。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建筑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要着重保护这些身体部位↓

  眼睛:首当其冲“被伤害”

  大风、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应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沙尘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可能造成感染,外出返回后立即清洗。

  如果风沙过大,外出时最好戴上风镜进行保护。

  呼吸系统:易受损 

  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细菌病毒等多种有害病原体,导致一些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高。

  抵抗力比较弱、本身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即便出去最好也戴上口罩。

  皮肤:清洁保湿最重要 

  天气干燥合并沙尘,易造成皮肤粗糙,毛孔变大,脏东西进去后容易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功能。

  补水、保湿、适当的防晒是沙尘天气保护皮肤的首要功课,外出要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产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

  外出回家后应立即洗手、洗脸、清理鼻腔。此外,要注意从内部补水,多喝水。

  小贴士 

  除此以外,沙尘还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心血管疾病及心理疾病,因此,沙尘天气中,应规律作息,保持良好情绪,并尤其注意:

  沙尘过后再开窗通风;

  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出行要加强个人防护;

  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来源:江苏气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