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潘裴:身价百万跳“农门” ,八年带富一方人 | 我苏人物

2021年05月05日 12:1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常说‘古老的土地’,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古老的土地焕发年轻的生命力。” 带着这个想法,2013年,泗洪小伙潘裴决定放弃上海薪资优渥的白领岗位,回到家乡从事农业。

  八年来,他敢想敢试,成功摸索出一条现代农业之路,也让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富、越变越美,实力书写了当代青年的力量和担当。

  从都市白领跳回“农门” 

  在最传统的荷塘边指导莲藕种植、到现代化的生产线把关生产、在热闹的直播间卖货……每天奔波于各个工作场景,是潘裴生活的常态。

  其实,8年前,潘裴还是惹人羡慕的都市白领。毕业后,他先后在苏州、上海从事工程机械出口销售方面的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潘裴的职务和年薪一路上涨,不到三十岁就有了百万积蓄。 

  不难想象,回乡创业时潘裴面临的质疑和不解。家乡人议论纷纷,以为他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他的父母更是强烈反对:辛辛苦苦供出来的大学生,在外面生活得又不错,干啥要回来?

  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潘裴的想法却很坚定:“要是大家都这么离开家,家乡只能越来越穷。”看好现代农业前景的他,希望接过父辈手中的土地,用自己的方式经营,在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上蹚出一条新路。

  2013年,潘裴带着打工赚的300多万回到家乡,兴致勃勃准备大干一场。

  创业失败再出发 土里挖出“金疙瘩”

  虽说出身农村,潘裴对农业却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他想当然地承包了一大片荷塘,没有对土壤条件做充分调研,种出来的藕奇形怪状,贱价销售都卖不出去所有投入几乎全打了水漂。

  “就此放弃”还是“再试一次”?潘裴犹豫了。是家人的支持,让他的心定了下来: “父亲安慰我,甚至帮我借钱。他说,再试试,就算失败了,我们全家出去打工还债。”

  这次经历也让潘裴明白,做农业急不得,必须沉下心来深耕细作。他认真吸取教训,结合家乡的资源优势调整经营思路,很快,就尝到了胜利的果实。

  潘裴的家乡位于宿迁市泗洪县西南岗片区。西南岗片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江苏省政府确定重点帮扶的六大低收入片区之一,但是这里环境好、土质好。潘裴主动对接江苏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经过几年的试种和摸索,创造性地引入虾藕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一片藕塘里,龙虾、莲藕、水稻混合养殖,既能收获无公害的水稻莲藕,又能收获美味的小龙虾,而且保证了全年都有收益,平均亩产值达到了6000多元。 

  种养方面走上正轨,但潘裴并不满足于此,“想要在土里挖出‘金疙瘩’,就要对农产品做深加工”。一番市场考察后,他决定把本要烂在地里的荷叶,加工生产成“荷叶茶”。为打响家乡品牌,他注册了“泗水良农”的商标,并将“荷叶茶”精心包装,进行网络销售,短短一年时间实现销售额突破百万元。此后, “潘大虾”牌即食小龙虾、香辣蟹等产品相继研发成功。

  直播带火“潘大虾” “赔本买卖”也赚钱

  2018年直播兴起,潘裴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风口“潘大虾”牌即食小龙虾第一次亮相直播活动,开播1个小时,销售额就高达75万元。此后,“潘大虾”长期亮相于各大直播平台,成为月销过万单的“网红”小龙虾。

     潘裴的小龙虾养殖成熟后,一部分用于生产即食产品,还有一部分会出售给商家。他的小龙虾供不应求,很多商家甚至是上门排队求购。身处竞争激烈的市场,潘裴是怎么突围的?

      “我把‘卖点’选在了降低损耗上。”潘裴说,在运输过程中,小龙虾一般都会有3%—5%的损耗率,这是业内默认的规则,只有超出这个范围才需要赔偿。但我向客户承诺,把损耗率降低至1%。这相当于每卖出1万斤小龙虾,就要多挑出200斤弱虾或者残虾,每天花在挑虾上的时间就比别人多了三四个小时。

  损耗从3%降到1%,这在别人眼中是“贴本”的买卖,但潘裴有自己的生意经:“降低损耗率后,我走的量多,比如以前一天销售1万斤,现在销售量接近3万斤,赚的利润远远超过以前。” 

  不改富民初心 带火全县小龙虾产业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潘裴回归土地的出发点。创业之初,潘裴就与贫困户、村民结对成立合作社,签署“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他们负责养殖,我们来负责收购和销售。小龙虾市场价高于养殖成本,则按市场价格收购;如果市场价低于养殖成本,公司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最大程度地降低养殖户的损失”。

  潘俊峰就是结对帮扶中的一员。以前为了养家,潘俊峰一年到头在外地打工,年纯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当时成立合作社,潘裴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找到我,手把手教我养殖技术。现在,我一年能挣10万元。”

  2014年以来,潘裴已累计培训养殖技术能手近1000人,帮助农村青年就业100多人,带动全县超过2000人从事小龙虾产业的相关工作。

  不仅要为村民引一条路,还要为他们铺一条路。2018年,潘裴和程智等6个合作伙伴发起并成立了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和县委农办、扶贫办一起,从源头上解决老百姓销售农产品的难题。2020年,潘裴通过他的销售渠道,解决了当地600多吨小龙虾的加工产品销售问题,直接变现近3000万元,并为1000多个小龙虾养殖户带来了第二年的订单。

  潘裴的创业之路,以“变”做关键词,由一位身价百万的白领变成新农人,把乡亲们的生活变得富裕,把家乡变得更美好。变是他成功的秘诀,而不变的,是他对家乡的爱、对奋斗的热情。近日,潘裴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