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青春②|永远绽放的“丁香花”:牺牲时身怀六甲,红色恋歌传唱至今

2021年04月30日 06:3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辈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奉献青春。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苏网推出《永不褪色的青春》专题策划,带您重温江苏儿女积极投身革命的英勇事迹,感悟红色岁月中质朴动人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在南京雨花台的东南角,有一座幽香静谧的丁香园。每年4—5月,片片白色花朵散发着淡淡幽香,给肃穆的雨花台带去一丝婉约与温柔,一如长眠于此的那个名为丁香的温柔却坚毅的女子。

  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里,这朵素净、温婉的丁香花,选择开在最高的枝头上。

  牺牲时身怀六甲,年仅22岁

  丁香出生于苏州,是一名弃婴,幼时被一名外籍女牧师收养,从襁褓中的纸条,才知道她的生日:1910年4月4日。

  1925年,15岁的丁香进入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学习。在大学里,丁香深受进步思想的熏陶,常与一些进步同学谈论时事,关心国事,接受进步思想。也正是在这里,她遇见了人称“阿乐”的进步青年乐于泓。两个青年人针砭时弊、指点江山,一起投身于革命热潮,听萧楚女的演讲、进行爱国募捐、参加支援工人罢工的革命活动……并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共同的信仰铸就了美好的爱情,1932年4月,经组织批准,两人在上海举行了秘密婚礼。然而革命者的婚姻从来不只是为了享受爱情,幸福的新婚生活才过了5个月,丁香被派往北平(今北京)参加秘密会议,谁也没曾料到,这一别竟是永诀。

  因叛徒出卖,丁香不幸被捕,随后被押至南京。在丁香被捕期间,她的养母想方设法,得到了让丁香只要写一张“永不再与共产党有牵连”的保证书,就可以出狱甚至去美国的承诺。然而丁香谢绝了养母的劝说,并深情地对她说“我爱我的祖国!”1932年12月3日,怀有3个多月身孕的丁香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处决,年仅22岁。

  一张特殊“合照”里藏着的少女爱恋

  作为地下革命工作者,丁香生前留下的史料很少。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张照片中,剪着短发的她,微微羞涩地笑着,如丁香花那般。而这张照片也是丁香与乐于泓的唯一一张“合照”。

  白色恐怖笼罩的年代里,两人因为身份原因无法公开拍合照,丁香就将乐于泓的照片摆在身后心爱的钢琴上,完成了这张“合照”。2009年,乐于泓家人翻建旧屋,深藏在墙壁夹缝中的这张照片才得以重见天日。我们无法得知这张照片拍摄时的情景,却依然能从丁香微笑的嘴角中读出少女的思念与爱恋。

  在得知丁香牺牲的噩耗,悲痛欲绝的乐于泓独自拉着二胡“随想曲”彻夜不眠。次日,不顾暴露身份的风险,冒雨赶往南京,身披蓑衣伫立在雨花台丁香就义处祭奠悼念,立下了“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的誓言。

  “鞠躬尽瘁,偿汝遗愿”

  在丁香烈士去世后,乐于泓陷入极度的悲伤之中,但他并没有倒下,而是把对敌人的仇恨化作战斗的豪情,并用尽一生的力量坚守丁香遗愿,踏上丁香未走完的革命之路。

  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过豫苏皖边区党委宣传部长,十八军宣传部长。1952年,乐于泓担任西藏工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和新华社西藏分社社长等职。经他记录整理的周恩来、叶剑英的讲话,成为中共党史中一份难得的珍贵史料。

  因为深深地爱恋丁香,乐于泓始终独身一人。直到1950年在部队进军西藏的途中,遇到一个酷似丁香,名叫时钟曼的姑娘。4年后两人结为伴侣,婚后,两人的家中,始终摆放着一盆五彩的雨花石和一枝丁香花,并为第一个女儿取名“乐丁香”。

  信念始终是乐于泓心中的一盏明灯。乐丁香回忆父亲经常讲,“丁香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如果没有工业,我们的国家怎么能够富强?”为完成丁香遗愿,已经在北京工作并定居的乐于泓,主动要求带着全家人到生活比较艰苦的黑龙江齐齐哈尔工作,推进当地的工业发展。

  斯人如花,永不凋谢

  1982年,在丁香去世50周年纪念日,乐于泓来到雨花台,为丁香手植了一丁香树。每到春季来临时,他都争取去雨花台为丁香树培土,而且每次去之前都一定要理发、整装一新,好像信教徒参加神圣的朝拜一般。

  此后,雨花台的工作人员又开辟出了一片丁香园,并种下22株丁香树,象征着丁香短暂却辉煌的22个岁月丁香树按1910年—1932年的时间顺序排列分布于绿色草坪中,以其春荣秋落、夏花冬谢的生长过程,寓意烈士精神生生不息、永久传承。

  1989 年,已经81岁的乐于泓,最后一次来到雨花台,睹物思人的他,失声悲啼。此后几年,因为身体每况愈下,始终未能成行,雨花台的工作人员就收集好一瓶飘落在地的丁香花瓣,给老人寄去。

  1992年,乐于泓在沈阳病逝。第二年清明,时钟曼捧着乐于泓的骨灰来到雨花台,将骨灰伴随着美丽的丁香花瓣,埋进了这块令阿乐魂牵梦萦了一生的土地。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另一个世界,阿乐与他丁香花般的姑娘终于再次重逢。

  如今,丁香精神浸润着青年的心灵,她与乐于泓的红色恋歌也感动着一代代年轻人。每年全国烈士纪念日前后,都会有新婚夫妇前往雨花台丁香园缅怀凭吊,聆听丁香烈士的爱情故事,并在同心林共植纪念树、亲手播撒下二月兰的种子。

  斯人如花,永不凋谢,绽放在山岗,也绽放在世人的心中。

  戳专题>>永不褪色的青春,了解更多革命年代里的青春故事。


  我苏网专稿 文/李明莉 设计/姜向慧 后期/王紫轩;素材来源:看苏州、南京日报 

  (本文系我苏网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