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味扬州 风味江苏!2021年“中华美食荟”暨“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启幕

2021年04月29日 22:2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毛俊)“扬州鲜笋趁鲥鱼,烂煮东风三月初。”知道郑板桥善画竹,你知道他也爱吃竹笋吗?“试问江南诸伴侣,谁似我,醉扬州。”知道苏轼爱吃,你知道他对扬州美食情有独钟吗?早在千年之前,扬州留给文人墨客们的,就不仅仅是诗情画意还有止不住的“口腹之欲”。今夜,古运河畔、光影交织间,食客们得以再次聆听美食故事,夜游美食集市,感受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

  4月29日,由商务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2021年“中华美食荟”活动于晚上七点半在扬州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了进一步推动江苏餐饮消费稳定恢复,省商务厅组织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同步启动。

  淮左有佳味 美食之都扬州亮“绝活儿”

  飘着香气的扬州炒饭、新鲜出炉的桂花饼、花香四溢的玫瑰茶、入口香酥的药膳酥、一口一嘴汁儿的蟹黄包子……当晚的扬州东关街,十里长街,灯光璀璨,美食集市挤满了人。这里展出了来自江苏各地的美食,14个展位15家餐饮企业,精选了各式各样的中华地标美食,供“吃货们品鉴。

  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扬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中国第4个世界美食之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夸赞扬州是个好地方,在浓荫烂漫的四月,选择扬州作中华美食荟启动地点,也是借力世界美食之都平台,让中华美食享誉世界。


摄影:万程鹏

  扬州是中国“四大菜系”——淮扬菜的发源地,扬州美食因细致精美,格调高雅堪称“味道传奇”,被誉为“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鲜香的美食原材料搭配上精彩绝伦的制作技艺,则使食物在口味之上又多了一重感官享受。在启动仪式上,细致入微的扬州美食技艺表演令观众们拍手称快。一首歌的功夫,台上的几位厨师各秀绝活儿:一位给包子捏出了32道褶子,形似飘舞的百褶裙,包子收口处鲫鱼嘴的形状,又平添了几分灵动与生气;另一边,丝细如发的文思豆腐制作完成,豆腐丝儿可穿过绣花针的针眼;起源于隋代的扬州炒饭则在厨师的大火烹饪下颗粒分明、晶莹剔透、松香软糯。

  “苏味不一般” 江苏美食“各美其美”亮品牌

  在鱼米之乡江苏大地上,精致细腻的淮扬菜、古都风范的金陵菜、江南韵味的苏锡菜、浓墨重彩的徐海菜四个地方菜肴流派共同汇聚成别具特色的江苏味道。

  记者也了解到,此次同步启动的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在呼应商务部中华美食荟主题活动的同时,突出“江苏味道 品味生活”,实施“1+4+N”行动:1场启动仪式,名品名店品牌培育行动、线下线上惠企惠民行动、城市地标美食推广行动和绿色消费文明餐桌行动等4个专项行动以及13个市的N场配套活动。即日起,扬州的淮扬菜美食节、南京寻访金陵味道春季美食节、苏州“品味江南”美食节、爱无锡生活季、唱响常州菜、南通的江海美食季、镇江招牌菜大赛和中国面品鉴、徐州彭祖伏羊节等各市地标美食活动将纷纷启动。盐城、淮安、泰州、连云港、宿迁等市美食节加持烹饪技能竞赛也将陆续开启。

  为了打造苏味特色餐饮品牌,江苏味道也同步开启名菜、名点、名厨、名店的推选、评选工作。各市推选出了具有历史文化渊源、代表性强的特色菜品。现场,“江苏味道”第一批名品名店发布,南京盐水鸭、无锡酱排骨、扬州文思豆腐等120多道地方名菜入选。

  为了让优质特色的中华美食惠及更多市民,还发布了“江苏味道”促消费惠企惠民礼包。活动期间将协调美团、阿里本地生活等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设网上江苏味道专区、江苏味道品牌馆,组织评选大众喜爱的江苏味道特色菜,推出佣金降减、流量支持、数字经营扶持礼包等系列惠企活动。省餐饮行业协会、省烹饪协会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小龙虾美食节、特色小吃节、717吃货节、乡村美食节、火锅美食节等专题惠民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汇聚品牌推广、优惠促销等多维举措,加快餐饮行业复苏步伐,促进我省餐饮业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江苏省餐饮协会会长于学荣表示。

  至美中国味 神奇“中国菜”闪亮世界

  美食不分国界,以扬州美食为代表的中国菜也架起了国际友谊的桥梁。俄罗斯外籍友人大卫讲述了他的中国美食情缘,“曾经只喝过罗宋汤,如今却在中国的各种汤里沉醉。福建的佛跳墙、山西的肚肺汤、西湖的莼菜汤、南京的鸭血粉丝汤,这汤那汤喝得唇齿留香,名字记不住有点晕头转向。”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的大卫,因为美食而对中国念念不忘,开始了中国文化的学习探索。

  中华美食源远流长,在岁月的洗礼中渗透进中国人的记忆深处,成为宝贵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品鉴中华美食,乐享美好生活,此次“中华美食荟”活动将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活动从4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将重点推出“沙县小吃”华夏行、广州国际美食节、成都美食旅游节、湘菜美食文化节、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云南民族饮食文化节等31项地方特色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