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 一封救命信武汉扬州两地情

2021年04月27日 09:29:40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日报去年3月26日报道版面。

昨天,王小庆在苏北医院与医护人员合影。

  “汪静、武文娟、陈晖、姚丹……”4月26日14:04,D3155动车停靠扬州站,全国闻名的一封“救命信”的主角、武汉人王小庆看到了他念念不忘的扬州亲人时,眼睛红了,哽咽着连声说:“谢谢!”

央视去年的报道画面。

  一年前,他在最无助的时候,遇见驰援武汉的扬州医护人员。30多天的陪伴后,他康复出院。

昨天,王小庆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一年后,他按照“烟花三月的约定”,从黄鹤楼下扬州,当面向这些医护人员致谢。他动情地说:“你们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

  为了去年那个约定,他来了—— “今天我终于圆了心愿”

  一下扬州火车站,王小庆与扬州援湖北医疗队员、苏北人民医院的汪静、武文娟、陈晖、姚丹一一拥抱。虽然大家戴着口罩,虽然时隔一年多,但是他却准确无误地认出了他们,叫出他们的名字。“这一年,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是我们的联系一直没间断过。”

  “看到扬州亲人时,我心里很激动,千言万语只化作‘谢谢’两个字。”王小庆说。

  王小庆和扬州医疗队有一种特别的缘分。去年2月15日,扬州医疗队第一天接管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时,他住进来;3月17日,病区清零时,他最后一个离开。

  “扬州医疗队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恩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真正的英雄。多亏他们给了我精心的照顾和治疗,让我战胜了病毒,也战胜了自我。”他说,“那时,我由衷地希望在春暖花开之际,等疫情散去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再来武汉,我一定要带大家去品尝武汉的美食,好好地看一下武汉的美景。我也想在烟花三月时节来扬州,当面再对他们说声谢谢!”

  “为了当时那个约定,今天我来了。”王小庆手捧锦旗,向医务人员鞠躬致谢,“我终于完成了心愿”。

  虽然是第一次来扬州,但王小庆感到特别亲切:“扬州很美,很干净。”

  这让他熬过了最绝望的那几天—— “救命信”成最珍贵的宝贝

  “看到王叔乐观、积极的状态,我真的很开心!”汪静上夜班,回家仅休息了2个小时就和同伴们一起赶到扬州火车站接王小庆,看到神采奕奕的王小庆时,她满心喜悦。

  看到她,王小庆同样激动万分。

  “高烧39.5℃,连续四天不退,每次呼吸都像玻璃碴在肺里摩擦。”提起当时生病的情况,他感慨万千。入院多日不见退烧,他变得很焦躁。就在他不安的情绪越来越强烈的时候,一名护士来到他的床边,留下一封信。

  “这封信我一直放在枕边,它让我熬过了最绝望的那几天。”王小庆说。

  离别之际,让王小庆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这一封署名为“来自扬州的朋友”的书信。去年3月18日,在扬州医疗队离开武汉前一天,王小庆找到了写信的汪静。当时,隔着手机屏幕,他含着眼泪向汪静鞠躬致谢。央视多次报道了这一封“救命信”的故事。

  薄薄两页纸,普通一封信,成了他最珍贵的宝贝。王小庆说:“经过消毒处理后,我将这封信珍藏了起来。”

  “第一次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焦虑担心在所难免,但过度的焦虑只会降低我们的抵抗力,让病毒有机可乘……”

  “请你去冥想快乐健康生活的情景,你和家人一起踏青,一起赏花,一起对酒当歌,一起做好多好多美好的事情……”

  “他当时身体状态比较虚弱,我觉得可能不允许用语言跟他沟通,所以就想到了写这样一封信去安慰他、鼓励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至于为什么落款“来自扬州的朋友”?汪静说,因为“这封信承载着扬州医疗队员们共同的心愿”。

  “你的健康我们来守护,你只需让自己变得勇敢自信起来……”这是汪静在信上的承诺。

  她的这个承诺,一群扬州的“白衣战士”一起来兑现。

  在32个日夜的相守中,包括王小庆在内,扬州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82人,高峰时危重症患者比例达90%,除11名患者因合并其他疾病转出外,71人最终全部康复出院。扬州医疗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说:“为了让王小庆好转,整个扬州医疗队都动了起来,让我们高兴的是最终他康复出院了。”

  他邀请医护人员再到武汉—— “未来一定会更精彩”

  “当时他没有亲人朋友在身边陪护,情绪消极,我们喊他他都不理,眼睛里全是泪水,我们就特别注意心理沟通服务,护士一对一、点对点,从头到尾每天汇报他的情况。”昨天,苏北人民医院主任护师窦英茹对王小庆说:“现在看你的气色好多了,这么健康、乐观。”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可以站在群山之巅;你鼓舞了我,所以我可以在波涛汹涌的海浪航行……你鼓舞了我,所以我可以超越自我。”王小庆用一首《you raise me up》的歌表达对扬州医护人员的感谢,还带来鲜美的武汉鸭脖。“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谢谢你们给我战胜病魔的勇气,是你们让我重新拥有拥抱生命的动力。”

  “在那段日子里,王小庆自己确实也受了很多的苦,看到现在的他,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精彩。”武文娟和陈晖一起为他唱起《烟花三月》。她说,“那时,我们为患者唱了这首歌,今于我们再为他唱一次!”

  王小庆随后又来到市中医院,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专家还为他进行把脉,扬州医疗队员、市中医院的李梦娇说:“今天看到他,发现他整个人挺拔了不少,精神饱满。”

  “李白的一首诗把扬州武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去年的疫情又把我一位普通的武汉人和扬州医护人员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小庆激动地说:“共饮一江水,苏鄂一家亲!真诚地邀请你们再次来到武汉,我将带你们吃武汉最好的美食,看武汉最好的美景。” 通讯员 苏宣 董娟 记者 丁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