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畴披锦 稳开新局!江苏124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数读我苏

2021年04月26日 10: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日,江苏一季度数据陆续出炉,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71.9亿元,可比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收入10215元,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7.3%,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江苏第一产业投资的“马车”。近年来,江苏省充分发挥经济实力强、社会资本活跃、要素配置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精心谋篇布局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以项目带动建设,补短板锻长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江苏对“三农”工作尤为重视。全省计划再投建重大项目1240个,总投资2110.50亿元,年度投资1323.14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投建五大类1240个重大项目

  小苏梳理近日发布的《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清单》发现,今年全面开工的124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聚焦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等五个大类。

  具体来看:

  项目数最多,投资金额最大的是产业融合类项目——561个,总投资1086.47亿元,包括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

  其次是稳产保供类项目——259个,总投资382.56亿元,包括粮食安全、生猪复产和重要农副产品规模化种养等;

  项目数位居第三的是绿色发展类项目——191个,总投资 143.95亿元,包括长江禁捕、化肥农药减量、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等;

  投资金额位居第三的是乡村建设类项目——128个,总投资311.21亿元,包括人居环境提升、数字农村、特色田园乡村等;

  还有要害工程类项目——101个,总投资186.30亿元,包括种子、耕地等。

  早在今年3月底,首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就以现场推进会的方式在连云港东海集中开工,全省13个地市全覆盖。

  江苏组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从2020年开始的,去年全省共有五类1086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077亿元,其中825个项目建成投产。小苏整理数据时发现,2020年的类目——例如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今年都归入了产业融合类今年,项目覆盖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

  其中,乡村建设类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具体体现,文件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并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这也是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调研时提出的“从硬件和软件上全面提升农村面貌,让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新型农村社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具体体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害工程类项目主要聚集在种子、耕地等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把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凸显粮食安全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打好种业翻身仗至关重要。

  绿色发展类项目包括长江禁捕、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在内。近年来,总书记多次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聚焦绿色发展的“抓手工程”与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的“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的要求相对应。

  近四成重大项目是亿元级投资

  多大才算重大项目?投资金额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维度。数据显示,能入选重大项目清单的,投资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总投资上亿元(含)的项目有481个,约占总数的38.8%。其中,5亿元(含)以上的重大项目有98个。

  独占鳌头的是总投资68亿元的中国东部(南京)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位于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这是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东部农业科技创新港作为农高区核心区科研创新、办公服务的重要载体,将建设63万平方米的农业科技创新港和11万平方米的创新港会展中心,并建造4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形成创新办公区、休闲服务区、人才公寓和标准办公区四大主要功能区,打造南京国家农高区真正的现代农业产业节点。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从金额配置来看,产业融合类项目均占据着13个地市投资的“重头戏”。围绕精品蔬菜、应时鲜果、名特茶叶等特色产业,江苏已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6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同时,全省也注重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已经形成了优势。

  今年,江苏继续推进“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把精品农庄农园、热门打卡线路和美食民宿产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集群集聚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农旅区。预计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年接待游客3亿人次,年综合收入900亿元左右。乡村休闲旅游业遍地开花的同时,农村电商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经建设省级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61家,电商“万人培训”活动累计培训6万多人。今年,江苏还将新建多个“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和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全力推动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而在另外四个类别的投资配置上,13个地市各有侧重。南京要害工程类项目中,有总投资约68亿元的中国东部(南京)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致力于建设实验室和研究平台,打造集科研、教育、孵化、综合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港湾;淮安和宿迁则在稳产保供类项目发力明显,且亮点都与生猪有关。淮安今年投建41个稳产保供类项目,是13个地市中项目最多的,投资金额达56.33亿元。41个项目中,23个项目涉及生猪。据媒体报道,去年淮安市生猪存栏147万头,累计出栏200万头,年生产猪肉15.48万吨,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宿迁今年投建的稳产保供类项目达37个,投资金额78.33亿元。在生猪调出大县泗洪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布局了24亿元的养殖产能提升项目,是全省稳产保供类项目投资额最高的。今年2月,德康集团500万头肉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签约落户泗洪县,县长杨云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加上已建成投产的一期105万头养殖项目和70万吨饲料厂项目,泗洪构建了德康育种、育肥、屠宰、深加工、饲料生产及终端销售等全产业链,将有力助推泗洪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县,打造高端肉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品牌。

  徐州和泰州2017年就入选了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名单,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整市“双示范区”。近年来,徐州持续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其中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5%以上,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3%,今年投建绿色发展类项目27个,总投资31.82亿元。泰州以“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为核心,构建现代农业支撑、农业清洁生产等十大体系,今年投资23.60亿元用于建设绿色发展类项目,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有效载体。2020年,江苏实施启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还首次从省级层面组团推介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并赴上海招商,上线全国首创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地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之年,“三农”领域的投资建设尤为重要。为此,江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从“建设年”到“投资年”,以江苏“三农”为支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杠杆撬动更多“投资”进入“三农”领域。上紧“发条”、开足“马力”,牢牢抓住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民心工程,必将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支撑。

  策划、数据 /桂丹 

  文案/桂丹 郝朦 

  作图/桂丹 张恒枫

  备注: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