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百年前戏剧改革壮美画面 电影《伶工学社》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2021年04月23日 13:5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2年前,南通先贤张謇创办中国第一所新型戏曲学校伶工学社,希望通过戏剧启迪民智、改良社会。近日,由南通编剧创作,并在南通完成取景拍摄的电影《伶工学社》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放,通过荧屏艺术地再现了南通伶工学社师生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展现南通“近代第一城”的历史风貌,诠释南通“话剧之乡”的文化渊源。

  1919年,秉持“教育以通俗最为普及,通俗教育以戏剧为易观感”的理念,张謇在南通着手戏剧改革,创办伶工学社是其重要举措之一。当时,张謇亲任董事长,特聘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为名誉社长,戏剧大师欧阳予倩任伶工学社主任,执掌教学工作。与传统科班比较而言,伶工学社这所以教授京剧为主,同时开设昆剧、话剧、舞蹈、西乐的综合性戏剧学校,其办学宗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突破传统束缚,创立了现代戏剧教育之典范。

  电影《伶工学社》本着“小事不拘,大事不虚”的艺术创作理念,塑造了伶工学社师生群像,讲述了国内最早通过学校教育形式学习传统戏剧和话剧的孩子们的故事,他们为传承传统戏剧、推广新兴话剧而煞费苦心,将艺术形式内化成自我表达,最终感染了所有人,共同为社会思想进步推波助澜。电影还通过精心构造的故事情节,反映了“伶工学社是为社会效力之艺术团体”,“伶工学社是要造就改革戏剧的演员”的办学宗旨,以及不同于科班“火逼花开”而是“循循善诱”的新式教学方法等创新之处。

  作为这部影片的编剧,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金屏在南通博物苑工作期间就对张謇生平业绩进行了学习与研究,先后负责了张謇纪念馆(濠阳小筑)的基本陈列展览、《中(南通)日美实业家与近代化》学术研讨和在日本、美国巡回展览的撰稿工作,在文化馆工作期间,由于负责伶工学社复建后的陈列布展工作,她对近代南通戏剧文化又作了深入研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张謇先生在南通从事戏剧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影响。调到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工作之后,陈金屏就一直希望有机会让伶工学社、更俗剧场,以及近代南通戏剧舞台上的故事能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

  陈金屏介绍,伶工学社和更俗剧场的创办对于南通戏剧、对于中国戏剧教育意义很大。当年的南通不仅培养了一批戏剧艺术家、一批观众,还孕育了南通戏曲、话剧艺术的社会土壤。比如赵丹在回忆录中多次提到在更俗剧场看戏、迷上了演戏,赵丹的同学顾而已、钱千里、朱今明都成了戏剧、电影艺术家。

  南通海门区一九九零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曹徐立是一位在北京从事电影制作的年轻人,一直希望拍摄一部南通家乡题材的电影,2019年,在伶工学社创办100周年时,陈金屏和他决定以电影的方式把近代南通戏剧这个题材搬上大银幕。历时2年多的筹备、拍摄、后期制作,电影终于上映。陈金屏表示,戏剧改革仅是张謇先生一生宏大事业的一小部分,重拾这段历史、拍摄这个题材的电影,是希望通过艺术形式让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从中也可感受张謇先生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下,为实现“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理想而坚韧强毅、力行其志的精神力量,希望这种精神能感染并鼓舞我们这个时代。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