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南通扬州这样做

2021年04月21日 17:4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4月21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南通、扬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体系打造等方面接受记者提问。

  培养愿意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好老师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通过加强新一代中青年名师培养南通更多优秀中青年教师拔节生长”,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有力提升

  十三五以来,南通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7人、首批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5人、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6人、正高级教师150人、首届南通市“领航校长”20人。集团化办学、结对共建和教育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比例达25.49%。

  “不断传承、巩固、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培养更多愿意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好老师”,发布会上,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用三句话概括了“十四五”期间南通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的新举措。

  “铺天盖地”,发展好每一位教师。教师培训将覆盖所有在职老师,同时包括南通院校在读师范生这一未来老师群体。

  “顶天立地”,接续做好高端教育人才培育工作,去年启动实施的“1115工程”,拟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中小学遴选和培养10000名左右骨干教师、1000名左右卓越教师、100名左右教育家型教师和50名左右领航校长。

  “感天动地”,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李庾南老师为典型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南通教育精神高地。 

  突破性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全市83所幼儿园完成治理任务、新增普惠性学位23605个、所有民办普惠园收费都不超过规定标准……2020年,扬州市重点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家门口上好园”成为老百姓感受得到的“民生改善”。  

  “十四五”期间,扬州将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资源规划与建设。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卫刚告诉我苏网记者,“2020年至2022年,我们将投资近20亿元,新(改、扩)建90所公办园,突破性解决群众‘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打造优质普惠的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除了巩固已有治理成果,扬州还将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园”管理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机制;继续通过与师范院校合作,以委托培养方式为全市幼儿园输送专业化人才;积极加大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记者/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