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来啦!这些宝藏小鸟和江苏关系不一般,你认识几个?|小苏说

2021年04月20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暖芳华始,百鸟啁啾鸣。”4月20日—26日是江苏省爱鸟周,今年的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江苏栖息。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在册鸟类超450种,每年有300余万只鸟儿在此迁徙过境,可谓是“鸟类天堂”。

  春暖花开之际,迎来观鸟最佳时节,江苏有哪些宝藏鸟类?最佳观看地在哪?它们都长啥样?又有哪些特征?跟小苏一起来解锁吧~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嘴如汤匙的勺嘴鹬,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的“极危”物种,目前已不足500每年夏季,勺嘴鹬在西伯利亚东北部地区繁殖,然后途经中国东海岸的滩涂地带,到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海滨越冬。

  盐城东台的条子泥,如东的小洋口和东凌滩涂,是可以让长途跋涉的勺嘴鹬饱餐一顿的“大食堂”2020勺嘴鹬保护联盟成员大会公开信息,每年有近全球种群数量一半的勺嘴鹬,会在世界遗产地条子泥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暂住”期间的勺嘴鹬充分发挥“干饭鸟”的先天优势,用勺子般的嘴夹、戳、捞、敲,在滩涂上一顿饱餐,为继续赶路积蓄能量。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鸭如其名,青头潜鸭拥有一流的潜水能力,属深水鸟类。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于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全球约仅存500至1000只成鸟。

  不同于普通鸭子,青头潜鸭能飞会潜跑得快。强大的运动细胞影响下,鸭鸭们胃口也是极好,不管是植物的种子、根茎叶,还是陆生水生的昆虫、甲壳类动物、两栖类动物,都是它们钟爱的美味。今年1月,有调查员在张家港市常阴沙沿江湿地,发现5只青头潜鸭栖息在一片芦苇湿地中。此外,如洪泽湖、赤山湖等地也都有青头鸭的身影。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黑脸琵鹭是鹳形目琵鹭属家族成员,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在全球范围内仅有4000多只,今年2月,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黑脸琵鹭在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均有稳定越冬纪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

  虽看起来威武霸气,但它性情较温顺,从不主动攻击其他鸟类,加之姿态很优雅,也被人们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有趣的是,黑脸琵鹭在繁殖时通常是“一夫一妻”制,夫妻关系极为稳定,当鸟儿开始筑巢时,配偶关系已确立,边筑巢,边相互亲热,恩爱十足。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震旦鸦雀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而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地为南京,由此命名震旦鸦雀。其在地球上已有4亿5千万年历史,是鸟类中的活化石。

  由于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震旦鸦雀分布地仅限于长江流域、江苏沿海、黑龙江下游及辽宁的芦苇地,主要取食芦苇丛中的昆虫。近年来,在江苏盐城、连云港、苏州等地均发现震旦鸦雀种群,今年3月,在盐城建湖九龙口,专家发现了8个震旦鸦雀种群,数量近200只。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它是仙鹤本仙,有“湿地之神”的美称。它身上凝聚了太多美好的向往和寓意:尊贵、高洁、忠贞、吉祥、长寿……它们对爱情忠贞不渝,秉承“择一鸟、度一生”的择偶原则,与伴侣度过一生一世。在交配季节到来时,它们双双成对,舞动身体,跳起求爱之舞,或跳跃腾空、或原地踏步、或收翅旋转……

  丹顶鹤和江苏渊源颇深,在丹顶鹤之乡盐城,有着全球丹顶鹤最大的越冬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秋季都有大批丹顶鹤飞来越冬,它们迈着优雅的步伐,在此觅食、嬉戏,为秋冬的黄海湿地平添姿色。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墨色的头、洁白的月牙形眼圈、橘红的蹼......被称为“湿地精灵”的黑嘴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全球性濒危物种。它们主要栖息于沿海滩涂、沼泽及河口地带,仅在中国东部沿海有几处繁殖地:江苏东台、山东、辽宁、河北地区。

  黑嘴鸥对繁育环境要求苛刻:在碱蓬滩地面上用枯碱蓬筑皿状巢,每窝产卵多为3枚。在黑嘴鸥繁殖地之一的东台条子泥湿地,为让鸟儿们更好地生儿育女,当地特地划定了黑嘴鸥繁殖地,并安排专职巡护人员24小时进行管护,而今,这里的黑嘴鸥已是一个大种群。

向左滑动解锁宝藏小鸟

  “喜鹊门前叫吱喳,定有喜事到我家。”要说哪种鸟最有人缘,象征吉祥的喜鹊定能高票胜出。喜鹊的高人气不是没原因的,它们不仅是喜爱吃害虫的益鸟,还喜欢“人气”,把巢筑在民宅旁。可以说,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种群的数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中则难见该物种的身影。

  由于喜鹊在江苏全省为留鸟,且分布广泛,具有生物区系和种群的代表性,又是食虫益鸟,有利于生态平衡和农林业生产,广受人民群众的喜爱,1988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喜鹊为江苏省省鸟。虽是平凡普通,但又举足轻重,这样的可爱小鸟,谁不爱它呢?

  春暖花开,正是鸟类繁殖的季节,“莫打三春鸟”不仅是对鸟儿的呵护,也是对生态平衡的维护。爱鸟护鸟,在此时,更在未来,在行动,也更在心中。从此刻用心呵护,让每一只鸟都有振翅翱翔的机会与勇气。

  (专业指导:江苏省林业局 部分参考资料:央视网、蝌蚪五线谱、动物的影像声色 编辑/李瑶 李明莉 设计/陈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