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来了!歌舞剧《汉家公主》编剧颜全毅谈创作

2021年04月19日 12:3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没有玛丽苏人设、开挂剧情和负面宫斗,只有坚韧独立、超人智慧与宽广胸襟,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来了!

  该剧作为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根据西汉细君、解忧两位和亲公主联乌孙抗匈奴、交好西域诸国、维护丝绸之路等事迹创作,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主办,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承办,北京、无锡、伊犁三地主创、演员加盟,将于本月下旬上演! 

  这部歌舞剧都有哪些看点?来听编剧颜全毅剧透一波!

“这是你的梦境,还是我的梦境”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著名剧作家颜全毅 

  全剧虽以解忧公主为明线,但已过世的细君公主作为暗线时常出现在身边人的口中、自己的梦境里,并产生了庄周梦蝶的意蕴。

  “这是你的梦境,还是我的梦境?”

  “心中忧烦事,又入旧梦中,是你的,也是我的。”

  通过对话,两位和亲公主共同的困惑一一展现出来。

  比如,汉家女子讲究从一而终,解忧公主却要三嫁两代人,这样的迷茫细君公主也经历过

  “明知入乡随俗,却偏难去尽汉人习性,情深已为军须靡,无奈再嫁翁归靡,如今,翁归靡又撒手而去……”

  “我们虽是纤弱女子,却也为汉家所遣,为东西和睦而来。”

  颜全毅表示,两位大汉公主脉络相连,虽然她们在现实中从未见过面,但彼此精神相连,而舞台是写意的、开放的,通过闪回与梦境将两人连接在一起,带给观众更多历史信息的同时,也传达出为促成民族团结前仆后继、绵延不绝的历史传承,“这是相关题材作品中的首创,既韵味悠长又主次分明”

“她既有民族大义,又是可爱的”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汉书·西域传》着重描写了解忧公主中晚年的两件事:在她的努力下,汉朝联合乌孙击退匈奴、车师联军的入侵;在拥有一半匈奴血统的泥靡继位后,她竭力维护汉朝与乌孙的联盟。对解忧公主早年的描写寥寥数笔,仅交待她作为罪臣之后,接替细君公主和亲乌孙,先后嫁军须靡、翁归靡,生三男两女(60岁左右又嫁泥靡生一子)。

  颜全毅说,解忧公主在乌孙从少女变成老妇人,中间跨度很长,如果按照史实去演,在舞台上很难呈现,歌舞剧《汉家公主》聚焦的是她最美的青春年华,一方面,史料的寥寥数笔给创作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用现代人的视角来看,此时的解忧公主除了拥有与生俱来的坚韧独立、超人智慧与宽广胸襟,还具有年轻女子的美丽、活泼和可爱,“既有民族大义,又是可爱的”。

“和睦比争执更有力,让大漠风和日丽”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匈奴公主扮演者  西麒润

  在《汉书·西域传》中,虽然和亲的初衷是为了维护汉朝边疆的稳定,但最终的结果是皆大欢喜的:解忧公主之子元贵靡成为大昆弥,匈奴公主之子乌就屠成为小昆弥。

  在歌舞剧《汉家公主》中,颜全毅在处理解忧公主与匈奴公主的矛盾时,也融入了中国人以和为贵的这一理念与准则。剧中双方的斗争主要来自匈奴公主的多次挑衅,但被解忧公主用政治智慧化解了,且出于各自的立场不同;最终,虽然解忧公主在双方的斗争中占有压倒性优势,但她并未用征战与武力解决问题,而是用仁慈和胸怀感化了匈奴公主,“‘和睦比争执更有力,让大漠风和日丽’,这是里面的唱词,也是本剧的最大价值。”

“我,冯烨,人见人笑、花见花开”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剧中还有不少逗趣情节,比如在护送解忧公主和亲的随从中,除了足智多谋的冯嫽,还虚构了一个人物——冯嫽的哥哥、大将军冯烨。

  作为喜剧人物,冯烨胖胖的,但很自恋,他会说:“你也不看看有谁在,我,冯烨,人见人笑、花见花开,长安城数一数二的美男帅哥保护着公主,怕什么?”仿佛是从现代穿越回古代的。

  颜全毅表示,我们要面对现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既要保证历史剧的典雅大气,也要穿插些许喜悦跳动,“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动作、语言,将观众从紧张、严肃的气氛中跳脱出来,让节奏变得摇曳多姿、别开生面,也拉近历史剧与现代人的距离”。

  除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故事,作为一部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还有丰富多样的歌唱、舞蹈手段,场面多变,引人入胜。此外,在历史场面设置、地域特色展现的同时,该剧还充分考虑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做到古典与时尚并存的舞台样貌。

  记者/五柳  摄影/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