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窠臼藩篱 激发创新活力 江苏启动科研人员“减负行动2.0”!

2021年04月17日 19:32: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启动“减负行动2.0”,多举措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

  为了减少科研人员在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方面的工作量,通知部署开展“进一步完善减表行动”。通过统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有关数据与科技统计工作、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加大共享基础数据信息力度等举措,进一步减少基层填报工作量。

  针对科研项目报销繁琐的问题,通知强调一方面要简化“项目经费调剂管理方式”“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等政策,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包干制”探索力度,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自主权;另一方面依托财政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成为“科研助理”,让科学家从繁琐的报销填报中解放出来。

  通知还强调,要持续加大各类科技评价活动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的清理力度,通过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优化临床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和其他领域职称(职务)评聘办法等举措,校正科研激励的“指挥棒”

  此外,通知还部署推动“深入开展检查瘦身行动”“有效推进精简牌子、帽子行动”“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行动”等举措,真正从小切口推动科研减负取得大实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