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越大,沟通越少?专家、家长、学生都有话说!

2021年04月16日 17:51: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什么孩子小的时候什么都跟我说,年纪越大我们之间的话越少呢?

  严厉要求也是为了他走上社会少碰壁,为什么总是不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身为家长你一定也常有诸如此类的困惑。今天(416日)下午,在南京市中华中学进行的南京市家校共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专家学者和家长就当下有关亲子关系、家校沟通之间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分析、解惑。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朱曦教授强调,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只有先去理解,而后才能正确引导。他提出了亲子沟通的三原则:和孩子站在同一边,倾听孩子、充分共情,对孩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蒋京川教授认为必要的挫折教育还是要有,孩子成长道路上有成功也会有失败,这是人生的常态和真相。孩子需要有挫折、失败、挣扎等痛苦的体验,从而增强他们面对挫折时的钝感力、心理韧性以及应对挫折的经验。要循序渐进,培养孩子对挫折和失败的“脱敏”能力。

  台上热烈的讨论也触动了台下近500名家长和学生。现场一位学生发言表示,只要沟通是平等的,我们特别愿意和父母多说说话。高一学生顾佳依的妈妈说:“我今天记录了很多,我们缺少的不是技能,而是认知和观念的转变。参与孩子的教育,对于我们父母也是一种再次成长的动力,我们也要在性格、人格、学识的不断进步中,给孩子树立更好的榜样。”

  本次推进会举办地中华中学,可谓南京市家校共育的“示范生”。中华中学徐飞校长通过三个教育故事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引导家长站在学生视角思考和行动。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华中学在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方面探索了一些自己的做法,包括:建成江苏省唯一一家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创设一个家校共育的全新平台,“208教室让家长最真实、最迫切的声音传达到学校,也把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一些实用的教育方法传递给家长。打造了一个绿色书吧。求解了一个社会关注、家长头疼的教育难题,提供寄宿制学校手机管理的案例。

  “另外学校正在酝酿出台一项‘弹性作业’制度,在特殊的情况下将一部分作业量控制权交给家长,甚至交给学生自己。”

 

  ↑速戳!听徐飞校长“讲故事”

  推进会现场,南京市中华中学家长导师团成立仪式举行,一批有经验的老师和专家担任家长导师将在“四史”学习教育、心理健康、亲子关系、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与家长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此外,南京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南京市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家长互助示范团重点项目。

  据了解,中华中学第九届“家长开放日”也在今日同时举行,家长和孩子一同共进早餐、参与批判性思维教育课、听新高考背景下的选科指导、向大咖咨询各类家庭教育难题……近千名家长深度参与了今日活动。

  (我苏网记者/朱彤 通讯员/肖蕾 涂珊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