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加快培育新业务、新优势 一季度全省港口运输同比增长16.7%

2021年04月15日 18:3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港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港口建设发展,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成功实现首季“开门红”。

  得益于产业经济的快速复苏,盐城港大丰港区一季度货物吞吐量达到1157万吨,创建港16年来新高。不仅进口原材料大幅增加,风电叶片、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货物出口量也不断提高,并创造了102米风电叶片吊装记录,成为我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口之一。同时,盐城港抓住向海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与淮河流域城市签订集装箱出海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国有企业合作,推进建设大丰港铁路支线,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区,加快申报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努力打造成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港。

  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莹说:“未来五年投资的总额在100个亿左右,主要的其实是‘五个能力’的提升:通航能力的提升、靠泊能力的提升、堆存能力的提升、疏港能力的提升,还有服务能力的提升。”

  为了争取“十四五”良好开局,连云港港坚持主动作为,与海关协调推行24小时水尺检验,提高了船舶周转效率;与海事建立起定期业务交流机制,有效及时解决港口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港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苏州,太仓港同上海港合作成立“太仓服务中心”,把上海港功能前移至太仓港,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一站式"服务,引导上海港航线资源向太仓港转移。同时,加速开通国内外多条航线,目前已成为长江集装箱港口中航线种类最多、覆盖港口最广、班期服务最密的港口。

  江苏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敏勇说:“我们在整个一季度,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150万标箱,这个创了开港以来最高记录。” 

  在各港口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到3月份,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1亿吨、同比增长16.7%,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4亿吨、同比增长15.7%,为十四五期间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陈晓风 大丰台、太仓台、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