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有毒怎么放心吃?在这里,不用“拼死”也能享受美味|游遍江苏

2021年04月15日 14:50: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要吃正宗安全的河豚,那你可得来中国河豚岛——镇江扬中逛逛~

  竹笋好吃,竹器精美。在四面环江的扬中,还有这样一处“竹器百科全书”。

  金花菜,南苜蓿,为何扬中人对秧草怀着特殊的情感,还经常在餐桌上抢了“主菜”的风头呢?

  本期《游遍江苏》,江苏台主播津津和慧鑫带你在镇江扬中,品尝春之鲜美~

  【春日观鱼:江之源生态园 扬中市三茅镇永和村外滩】

  扬中是从长江中冒出来的江心岛,盛产刀鱼、鲥鱼、河豚等长江特色鱼种,尤其以河豚最为鲜美,又被称为“河豚岛”。

  进入扬中,金灿灿的河豚塔引入眼帘。

  时值长江禁渔期,如今在扬中吃到的河豚都是养殖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扬中就开展了江水仿自然人工养殖,近年来,依次攻克了河豚、刀鱼的繁殖、育苗、养殖等重大课题。

  目前,扬中已经有了100多家生态养殖基地,年产量8000余吨。其中,江之源生态园是扬中最大的生态水产养殖基地。

  在江之源的河豚鱼塘,养着长江里从大河洄游的唯一河豚品种——暗纹东方鲀。

  这种河豚要长三年才能性成熟,也就是达到最美味的时候。暗纹路、小白肚,小河豚苗那气鼓鼓的小模样可把津津和慧鑫给萌到了~

  春日尝鲜

  新鲜食材到手,接着当然要找个靠谱的尝鲜地啦!位于江边的西沙湾星空酒店,可以看江景、赏金河豚,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位河豚烹饪大师。

  “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如长江刀鲚白盈尺,不独河魨天下稀”,自古以来,“拼死吃河豚”的故事就数不胜数。如今大厨们早已掌握了烹饪河豚的技巧,而这“扬中河豚食俗”也在2016年被列入了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河豚哪些部位有毒呢?今晚大厨现场为你解密!

  河豚吃法也有讲究↓一、观其色,闻其香,再尝河豚肝

  二、反吞河豚皮,三、一口咬掉河豚嘴,四、细品河豚精华——白子(精巢)

  细细品了河豚,这春日大餐才只是个开始。连刺都可以吃的刀鱼,连鱼鳞都可以嚼的鲥鱼,还有薄如蝉纱的河豚鱼片涮火锅,每一道都能让人鲜掉下巴~

  想尝鲜的市民一定要到正规饭店品尝,且要问清楚来源,并要求店家提供相关资质证明。

  【春日寻竹:陈履生博物馆群 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

  扬中有三宝,竹子、柳条和芦苇。想看竹子,可以来陈履生博物馆群。

  在扬中,陈履生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作为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弥补家乡扬中没有博物馆的遗憾。2020年,他得偿所愿,在扬中建了全球第一座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提供电力的绿色博物馆。

  被竹子包裹住的博物馆群,收藏了陈履生从上个世纪80年代收藏的近万件藏品,处处体现着竹元素。

  位于三楼的竹器博物馆,3000多件竹器是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但有一个物件却都是扬中本地的,那就是——围席。围席究竟能干什么用?

  与火有关的暖炉,以及与水有关的水葫芦,竹子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作用呢?今晚《游遍江苏》带你看!

  扬中竹编,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了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津津尝试了一下竹编工艺,切切实实体会到了手艺人的不易!

  【春日寻味:江花家庭农场 扬中市新坝镇向阳村十三组】

  秧草,学名黄花苜蓿,俗称金花菜、三叶草、草头。它曾是扬中人的救命草,如今作为一种野菜被广泛种植,摇身变成致富草,成为扬中的支柱产业。

  慧鑫推着收割秧草的神器,不一会儿就满载而归。

  秧草虽香,但却不易保存,为了将这口春味带回家,慧鑫又找到了当地包秧草团子的专家——徐大姐。

  包的第一个就有模有样,慧鑫直夸自己有点天赋~

  赏景有一望无际的江面,尝鲜有长江特色的佳肴,竹编工艺彰显智慧勤劳……扬中的春天,值得你驱车而来!

  记住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4月15日20:30~21:00(复播:周二、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周婕 摄像/杨伟东、罗飞、李扬、刘启鸿 编辑/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