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新冠疫苗转运记

2021年04月14日 14:06:14 | 来源:看常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熟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市3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纷纷投入紧张繁忙的工作。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市疾控中心,目睹了新冠疫苗“到苗入库、冷链仓储、无缝运输”的全过程。

  下午1点30分,一批新冠疫苗抵达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疫苗冷链库房里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张万成说:“当一批疫苗送到我们单位的时候,我们需要对疫苗进行验收和清点。其中包括这批疫苗的质量,外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有效的批签发的合格证,以及这些单位是否符合配送资质等等一系列的相关环节进行验收。全部符合资质以及它全程的冷链温度都保持在我们对疫苗储存要求的2—8度之内的话,那我们双方进行签字、验收。如果任一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都会拒收,确保入库的疫苗都是完好的,有质量保证的。”

  记者注意到,新冠疫苗外箱标签上,注明了生产日期、产品批次、有效期等信息。扫码器在工作人员的手中不停地闪着红光,随着一声声“嘀”响,一箱箱新冠疫苗完成了信息录入。

  张万成说:“自从疫苗管理法出台以后,我们对每一支疫苗都进行了严格的监管,每一支接种到受种者身上的疫苗都有一个唯一的监管码。当受种者查询这个监管码的时候,都可以看到这支疫苗从生产厂家出厂开始,到运输的整个过程以及这支疫苗接种到某个受种者的时间,是谁给你负责注射的,注射在哪边等等详细的信息,所以,我们要确保所有的疫苗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的规范。”

  完成系统核对后,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出库分苗程序。这批疫苗将配送至全市28个接种点。冷链库房外,四辆专用疫苗运输车已经等候多时。大家和时间赛跑,用高效和准确无误的行动确保疫苗的有效性。

  张万成介绍说:“现在新冠疫苗的接种任务量很大,群众的接种意愿也很高。所以现在这批疫苗,说实话,从我们入库开始,到注射到每一个受种者身上,已经小于48小时。也就是说,今天看到的这批疫苗,第二天就全部注射完了。”

  完成装车后,疫苗运输车从市疾控中心出发,分成四路开始配送。根据相关规定,新冠病毒疫苗必须全程冷链运输,确保疫苗始终置于特定的低温环境,防止污染和变质。工作人员还要在行车过程中确保疫苗配送车的温度在2到8度,并且确保车子走得平稳,疫苗不能有破损。

  记者跟随其中一辆运输车首先来到了服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个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与接种点上的值班人员进行了交接。大家认真核对疫苗的批号、有效期、下发数量、测温情况等信息,确任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后,运输车再次出发向下一个接种点行进。整个过程中每道环节,工作人员都默契配合,默默保障着疫苗运输配送的及时和安全。

  张万成告诉记者:“疫苗配送到我们疾控的时间点是不定时的。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是晚上,甚至有时候是凌晨。我们疫苗配送管理人员是24小时待命,一旦疫苗运输到常熟,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接收、验收并且在1—2个小时之内完成分拣配送,立即送往接种单位,保障接种单位第二天的接种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