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歌舞剧《汉家公主》主演阿不力孜·聂:我就是军须靡

2021年04月13日 11:0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公元前2世纪,在河西走廊,天地帷幕间生活着一个古老的西戎部落:乌氏。他们在与月氏部落的争斗中落败,向更西部探索,最终在天山西麓伊犁河谷落脚、定居,形成了乌孙部落。在张骞出使的时代,乌孙便是沿线规模较大的城邦,拥有肥沃的土地和优良的牧场,坐守通向中亚和欧洲的必经之路。自公元前105年,汉与乌孙和亲以来,几世乌孙首领与远嫁而来汉家公主产生了情感牵绊与命运联结。

  在歌舞剧《汉家公主》,先后邂逅细君、解忧的乌孙王军须靡亦是贯穿全剧的一个重要角色。该角色的扮演者,来自空政文工团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阿不力孜·聂接受了我苏网专访

  “你就是军须靡!”

  出生于新疆焉耆高鼻深目的阿不力孜·聂是俄罗斯族他曾出演歌剧《克里木参军》、音乐剧《刘天华》、话剧《样式雷》等等,舞台经验丰富独特的外形条件、嗓音条件及其“能歌善舞”的扎实功底,让导演在选角阶段就一眼“相中”。“导演一看到我就想到了这个‘王’,当下就对我说‘你就是军须靡!’”


在音乐剧《刘天华》中 饰演俄裔小提琴大师-托洛夫

  谈到自己与军须靡这个角色的缘分,他笑言:“说实话,从我接到这个角色一直到现在,好像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反而觉得很放松,因为——我就是那片土地长大的人,虽然是几千年前的事情,但是这方水土没有变。一切都很熟悉,所以我觉得这个角色也给我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而除了军须靡之外,其实阿不力孜·聂还在剧中客串了汉皇的角色。他通过对唱腔的精心设计,用不同的声音塑造出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实现了在两个“王”之间的“来去自如”。

  “最纯粹的情感值得期待”

  在剧中,解忧和军须靡相处短暂却刻骨铭心。在阿不力孜·聂看来,军须靡和解忧就是“一见钟情”。大汉公主远道而来,乌孙国王设盛宴迎接且以歌舞相迎,军须靡跳的是颇具塞外风情的乌孙传统舞蹈,而解忧则是以汉家的汉宫舞与之对答。

  “解忧从大汉远道而来,远离故土亲人,初来乍到一定有很多的不习惯、不适应,而军须靡与她的这一番歌舞互动,恰恰能宽慰她的不安与低落。我相信也就是在这个时刻,他俩的心也彼此靠近。”

  阿不力孜·聂也告诉我们,自己和吕薇因为分别来自海政文工团与空政文工团,因为同在部队文艺战线,经常会有一起演出的机会,但一起出演歌舞剧还是头一遭,这次的合作充满惊喜,也很难忘。


专访期间 阿不力孜·聂现场特别分享了“伊犁河水清幽幽”唱段

  聊到此次排练中的细节,阿不力孜·聂分享了这样一个例子。“军须靡即将离开人世之际,与解忧分别,在剧中我们是用‘伊犁河水清幽幽’这样一个唱段来表达人物之间的情感。那天排到这里,我们俩唱着唱着就都哭得稀里哗啦,哽咽到唱不下去。再回头一看,导演也哭得不行,全场一片抽泣。这一出戏可能也是比较能够触动到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最美、最纯粹的情感,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据悉,歌舞剧《汉家公主》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排练阶段,即将开启整体联排。相信在即将到来的首演舞台上,有关汉家公主的动人故事一定会得到完美的呈现。
       记者/黄路莹 张明玮 视频/奚欣晨 宋梦真 摄像/谢自强  摄影/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