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终评项目 ||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2021年04月13日 11:31:32 |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报设计:曹秉进)

  ▲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视频资料

  发掘单位

  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

  耿建军

  土山汉墓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区云龙山北麓,共发现三座墓葬,《水经注》等记载为“亚父冢”,俗称范增墓。一号墓规模较小,三号墓可能为废弃墓葬。二号墓位于主封土下,1977年发现至今,历经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历程,发掘工作从室外考古转为室内考古,从田野考古发掘转为发掘与保护、展示并重,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理念转变的缩影和范例。

  2014年至2020年,徐州博物馆主持墓室阶段的发掘,江苏省文物局组织成立以信立祥先生为组长的发掘保护专家组,并与多家科研基地单位和相关研究人员开展技术合作。目前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

  ▲ 20世纪80年代土山外景(北-南)

  ▲2014年土山外景(南-北)

  一、墓葬结构

  土山二号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墓上有高约16米、底部直径近百米的圆形封土。墓葬南北长36米,方向165度,前为墓道,后部各有一道砖、石封门墙。墓室砌筑在墓坑内,由耳室、甬道、前室、后室、回廊构成。墓室为砖石结构,除耳室为砖砌外,其他墓室均为石墙、楔形砖券顶,甬道、回廊两层券,前室、后室三层券。

  ▲清理后墓葬全景(南-北)

  墓室上有四层封石,外有一周黄肠石墙。封石范围东西16米,南北20米,共16排,每排用石18块,总计1250余块。黄肠石墙平面呈“凸”字形,总长57米,高6.4米。

  ▲封石(北-南)

  ▲前室-东徼道(东南-西北)

  整个墓葬大规模使用石料、木料和土方。共用石4200多块,近1000立方米,大部分石材形制规整、打磨精细,石材上的“官工”姓名超过180人,初步研究判断石料来源于多处采石场。木材主要作为封门墙、墓壁顶部施工平台及顶部装修、横梁、地板等。经鉴定,材质大多为柏木和杉木。

  二、出土器物

  各墓室按照功能区分放置不同的陪葬品。东耳室为庖厨间;西耳室为车马室;甬道内发现有铅质车马明器;前室东部为车马器、兵器、娱乐器具等,西部为玉石祭奠用品;后室为棺室,中间为石砌棺床,东西并列二具漆木套棺,同时还出土银缕玉衣和鎏金铜缕玉衣残片,结合人骨鉴定的结果,可确定为夫妻合葬;回廊内主要放置成组陶器,东回廊内葬一人,使用单层梓木漆棺,陪葬有玉席、骨角器、头饰等。

  ▲石材刻铭

  二号墓共出土各类遗物4800余件,其中包括发现于封土内的封泥4500余件,墓室内出土文物350余件,主要有陶器、玉石器、铜铁器等。

  陶器中有大量仿漆木器陶器,其中抽屉形方盒为国内首次发现。玉石器包括玉衣、玉席、棺璧、枕等殓葬玉器,成组的耳杯、盘、案、勺等祭祀器物是二号墓的显著特点。前室出土的一件石案上覆盖有纵横各十七道墨线的绢质围棋盘,上置84枚椭圆形黄铜质棋子,东回廊漆木棺内发现有76枚绿色琉璃棋子。由此,汉代围棋对弈双方棋子的形状、质地、颜色首次得以确认。

  ▲玉石耳杯、盘、勺

  金属质陪葬品中,镂空盘龙铜铺首、战国蟠螭纹铜钫及铁镜等都极具特色。铁镜共发现6件,X光图像显示个别铁镜有精美的错金银纹饰。

  ▲铁镜、铁刀X光图像

  另有一件环首铁刀上有“长乐未央宜子孙”铭文。在东回廊棺内发现有金叶、珍珠等步摇饰件,这就将步摇的出现提前到东汉。

  三、主要收获和认识

  (一)厘清东汉早期诸侯王陵墓的营建过程、建筑结构及建造方法等诸多问题。首次确认在门道上方以平铺木材作为券砖支撑的券顶建筑方法,这是目前所见最早采用的解决不同方向券顶连接的方法。通过券砖上的文字,各个墓室的名称功用得以明确:前室为“前堂”、后室为“官(宫)室”、回廊为“徼道”。

  ▲墓室券砖上“前堂”“官(宫)室”“徼道”文字

  (二)证实东汉诸侯王与王后并穴合葬的形式,并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东汉诸侯王彩绘漆棺,明确东汉诸侯王(后)使用双层套棺的棺椁制度。墓道壁上的浅槽痕迹证实了墓葬有二次打开的现象。墓主人的彩绘漆木棺并列放置于后室棺床上,内棺为梓木,外棺为樟木,这是东汉诸侯王墓合葬形制的首次确认。王的葬服为银缕玉衣,王后为鎏金铜缕玉衣。葬具、葬服与史载基本相符。

  ▲后室玉衣片出土情况(北-南)

  ▲东回廊漆棺内出土琉璃棋子

  (三)东汉墓葬的封土中发现大量西汉封泥,全国罕见,是一批重要的封泥文字资料。封泥全部出土于封土中,共4500余枚,主要是西汉楚国官印封泥,这是继齐国封泥后又一次重大发现,其中“内史省印”“盖溉”等为首次发现。官印封泥信息量巨大,对于研究职官制度、疆域变迁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封泥上留存痕迹也为解决汉代公文传递及封缄方法拓展了新的研究视角。

  ▲封泥

  (四)土山二号墓的时代为东汉早中期,墓主以刘英可能性最大。《后汉书 光武十王列传》记载,刘英为光武帝之子,建武十五年(39年)封楚公,两年后进爵为楚王,二十八年(52年)就国彭城;明帝永平十八年(70年),因谋反被废迁丹阳泾县,第二年自杀,以诸侯王礼遇下葬。后于章帝元和三年(86年)改葬彭城。墓室中出土流行于1世纪中后叶的连弧纹铜铁镜,以铺设木板作横梁支撑的早期券顶方法等与墓葬时代相符,墓中出土银缕玉衣、双重漆棺均符合诸侯王葬制。尤其是墓石上发现多处“官十四年”纪年刻铭,恰为刘英就国之年,进一步证实墓主为楚王刘英。

  ▲工作照

  ▲工作照

  ▲发掘工作人员合影

  (来源:国家文物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