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终有回响……一封“烈士寻亲信”的使命

2021年04月12日 17:0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盐城的五条岭烈士陵园,每年都要寄出数百封为烈士寻亲的信件,起初有回音的信件寥寥无几,但随着更多人帮忙寻亲,寄出的765封信,已经有331名烈士亲人被找到。不同于普通信件,这些信件使用的是定制信封,投递时限是找到为止。今年,又有300多封信踏上了寻亲路。

  五条岭烈士陵园长眠着在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先烈。1947年冬,盐南阻击战在盐城打响。激战四天四夜,共歼灭国民党军4000多人、俘虏3000多人,我军也有2000多名战士血洒疆场。由于战事频仍、条件所限,烈士们连姓名都未能留下,便以叠葬的方式被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内,形成五条土岭,民间称其为“五条岭”。

  2009年,盐城市组织各村镇收集整理了751名烈士的姓名及居住地信息,并出版了《难忘五条岭》一书。之后,在涟水县委的努力下,又收集到了85名烈士信息。至此,共有836名烈士"有了名字"。不过直到2019年,仍有800多名烈士的亲人还不知道英烈们安葬在这里。

  说起长眠在五条岭的人,一家三代都在这里守墓的卞康全有着难以忘却的记忆。卞康全的祖父卞德容当年参与了安葬烈士遗体,祖母牵着年仅8岁的父亲卞华站在边上。祖母说,当时很多人边安葬边哭,烈士安葬处没有选择老百姓的庄稼地,而是常年长不出庄稼的盐碱地。祖父离世后,16岁的父亲卞华成为第二代守墓人。如今,卞康全已经是第三代守墓人了。卞康全在守好墓的同时,也希望这里的墓碑都能有亲人来祭扫。在获得了部分烈士信息之后,便开始他的"烈士寻亲路"。

  “(当年)有外面来瞻仰烈士的人,我一问先生你是哪里人,他会告诉我是哪个县的。比如他是东台的,我就会问东台还有多少名烈士在我们五条岭,你可不可以把这个信息带回家。”卞康全说。

  多亏了好心人的口口相传,一年下来总有几位烈士后人获得信息,前来五条岭为亲人完成延迟了半个多世纪的送别仪式。

  后来卞康全就想:“与其这样守着这个地方,可以主动按照烈士名录,给烈士家乡寄去信件,效果好一点。哪怕100封信寄出去,只要有一个烈士家人收到也就值得了。”

  2018年,卞康全按照已经收集的信息,向近两百位淮安、沭阳、响水、滨海籍烈士的家乡寄去信件。但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有回音的信件寥寥无几。盐城市亭湖区邮政分公司知道卞康全的事迹后,深受感染,决定和他并肩分担。

  “(我)见到人就讲,人家有一封信投递了21次,你想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好坚实啊!”

  2021年4月,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施庄邮政支局的投递员唐古金正准备去投递几封卞康全寄出的信件。“以前的村还是那个村,但是村现在没有了,都拆迁了,几十年了。但是,艰难也要找。”带着寄给烈士后人的信件,唐古金决定先去村子的原址所在地,找上了年纪的老人碰碰运气。

  “老太太你好,想请问一个人,你这有没有戴伯平这个人?过去出去当兵的老烈士。”

  “不知道,没听说过。”

  “谢谢啊,再到村部问问看。”

  以唐古金的经验,就算是找到村委会,希望也十分有限。之后还要找退休的老支书、派出所问一问。在日常派件中,遇到同姓的人家也会多问上一句。

  唐古金说:“去年有两个没找到,今年我一直在打听。这个名字一直都在我们脑海里面,一直在想办法找这两个人。出去就问。我父亲也帮了很大的忙,(父亲)知道的人也多。”

  唐古金相信,找人,贵在"不放弃"。去年,他为烈士唐为翠寻找后人无果,时隔一年,终于打听到他的侄子叫唐俊。终于,信件再一次被寄出。

  “喂,您好,请问是唐俊吗?现在我们邮政收到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一封信,是寄给唐为翠的。在(退休)村支书那边打听到你的电话号码,(退休)村支书说是你家的叔叔,对吧?”

  “对,是我的叔叔。”

  像唐古金这样的投递员,仅盐城市内就有上千名,他们踏遍700多条邮路,努力让每一封寻亲信都能落地。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邮政公司总经理孙广庆介绍:“我们往年寻亲主要是在盐城市范围之内。今年已经扩充到了省内的五个地市,像徐州、淮安、宿迁、连云港跟泰州,同时还增加了五个省,是山东、河南、河北、重庆跟云南的五个市。省外的有八封信。”

  2019年,在邮政的帮助下,卞康全寄出的187封信,有125封信被送到烈士亲人手中。2020年,242封寻亲信中的206封成功寄出。今年,又有336封信件踏上了寻亲路。越来越多人的加入,让信件的寄出率大大提高。

  卞康全说:“虽然不可能将每一封信,送达烈士的亲戚和家人。但是我觉得在我们传递这份信息的时候,已经在缅怀先烈和学习先烈了。让他们知道,曾经为国家而捐躯的先烈,虽然长眠在地下,但是他们长眠的地方,人们没有忘记,依然在寻找它。”

  一封封信,承载着先烈的荣光、后人的哀思、亲人的希望。在它的投递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染。先烈后人、学生、公益组织、企业单位等等,纷纷前来祭奠。五条岭烈士陵园的访客手册,已经更新到了第十三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