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银行“输血”楼市遭罚45万

2021年04月09日 13:20:45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隔两月,江苏银保监系统再度开出银行罚单,无锡银行成为名单上最招眼的一员。

  由于流动资金贷款被用作土地出让金,该行被无锡银保监分局罚款45万元。

  流动资金贷款是银行为满足客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短期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由于贷款期限短、手续简便、融资成本也不高,因而深受企业欢迎。

  不过,随着楼市复苏、土地市场升温,经营性贷款被挪用到房地产行业的事件也开始增多。

  3月下旬,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下称“通知”),严打经营贷违规进楼市。

  根据《通知》,三部门要求各银保监局、地方住建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在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立刻收回贷款,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而无锡银行此次被处罚,很可能是《通知》印发以来查处的全国首起违规案件。此次45万元的罚金,也已逼近《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的处罚上限(50万元)。

  除了银行层面以外,该行的一名员工也受到了警告处罚。

  根据天眼查,王洋于2018年10月24日至今年3月4日期间,担任无锡银行江溪分理处负责人。

  江苏金融观察梳理过往的处罚记录发现,过去数年,无锡银行多次在涉房贷款方面受到过监管处罚。

  2017年6月12日,无锡银行被原无锡银监分局罚了30万元。原因是一名员工办理消费贷款和住房贷款时,该行未能发现消费贷款资金被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2018年12月26日,无锡银行又因为信贷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再被罚款50万元。(来源:江苏金融观察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