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星火燎原,微纪录片重现峥嵘,《百炼成钢》开播引热议

2021年04月08日 15:48: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3月29日起,庆祝建党百年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正式开播。该片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制,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荔枝新闻等网络平台同步更新,开播一周多以来,引发强烈反响。

   匠心凝练 

   8分钟百集回溯峥嵘百年 

  《百炼成钢》是献礼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创作,撷取百年历程中100个重要事件,制就100集光影故事。

  该片打造更契合互联网传播的“微纪录片”形式,每集仅8分钟。正片之外,还配有30秒竖版短视频,提炼关键影像与核心知识点,扩大在社交平台的传播影响。

  如何在短短8分钟内,于庞杂历史中敲击关键骨节,将严肃的红色故事讲得凝练鲜活?

  该片的往事,多从老物件或革命旧址为引子起笔荡开,如董必武的瓜皮帽、毛泽东蒋介石唯一一张合照、上海石库门的老弄堂、嘉兴南湖的红船等,追溯凝固在有形之物背后的光阴与精神。

  在讲述手法上,影片糅合沙画、手绘动画、情景演绎、史料再现、当事人亲述等众多形式,并在叙事中设置悬念,营造强烈的氛围感、沉浸感,让革命前辈上下求索时的未知、血肉枪炮中的艰辛、星火燎原后的光辉可触可感。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当初那个50多名党员的小党,如何长成9100多万人的百年大党?总计800分钟的故事,将一步步为这些疑问写下答案。

   高光开播 

   各级主流媒体视频网站刷屏出圈 

  《百炼成钢》自3月29日起每晚18:20在江苏卫视播出,并在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多家视频平台同步播出。

  契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时长,匠心凝练的制作,使该片自开播之日起,便受到多方关注和转发。截止到第六集,各平台总点击量已破3.3亿次。

  其中,光明网、环球网、海外网、中国青年网等各大中央媒体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宣传发布。

  各大中央媒体、地方主流媒体APP首页,以及百度、网易、今日头条等商业门户网站APP首页也被“刷屏”。

  “学习强国”APP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荔枝新闻、江苏学习平台、西安学习平台等众多官方账号每日“上新”,形成从中央到省市县地方媒体的传播矩阵。

  还有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和哔哩哔哩等各大主流视频APP,也在“建党百年”专题页开设醒目位置全系列播出,被网友在评论区在线催更。

  各大平台上,网友都留下了或是深情、或是昂扬的评论:

   踏遍山河 

   合力奏响建党百年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道,“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为让公众深刻领悟这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答案,自去年9月10日项目启动以来,摄制组克服疫情影响,行程遍布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河南、四川、贵州等十余个省市,挖掘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采访数十位历史亲历者,拍摄丰富的现场画面,力求史实准确、语言严谨、细节生动、画面到位。

  除《百炼成钢》外,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江苏广电总台还精心策划了涵盖主题报道、电影、电视剧、动漫等一系列宣传项目,如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百年初心 重走信仰之路”、百集微纪录片《记忆100》《无声的功勋》、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电影《守岛人》《再见达瓦里希》、电视节目《致敬百年芳华》、动画作品《你好!辫子姑娘》等,合力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主旋律。

  仰望先辈之浩瀚,自惭我辈之渺小,而继承先辈之浩瀚者,正在我辈。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提笔以时间为墨,将辉煌于前进中接续写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