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乡村振兴带头人 带领乡邻“绣”出小康

2021年04月08日 09:27:2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谈来平“绣”出小康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亿万群众积极投身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走进位于扬州北郊的浩睿刺绣生产车间,里面一片忙碌,目前正在生产的是一批美国订单。企业负责人谈来平今年37岁,是一名退役军人,创业11年,从一个人两台机起步,将企业稳步发展壮大,不但为自己“绣”出小康生活,还带领乡邻家门口就业。

  退伍军人创业做刺绣

  带领村民“绣”出新天地

  5年部队生活锻炼了谈来平的胆识和眼光。2008年退役后,谈来平从事过装修设计,在玩具厂做过仓库保管,谋生的同时也在寻找创业机会。

  2010年10月的一天,一个朋友说手上有一批刺绣单子,需要找人加工。谈来平从来没有做过刺绣,他拿出自己打工的5万元积蓄,买回两台旧刺绣设备,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一个人在机器前站了8个月,顺利完成第一笔货单。

  8个月后,业务增多,谈来平开始招人,设备也从最初的两台不断增加。他注册成立了扬州浩睿刺绣有限公司,他做的产品客户认可度高,有稳定的合作方,常年货单不断。在他辛苦打拼下,全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在村里提前迈进小康行列。他也为乡邻们创造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企业固定职工全部来自本乡本土,月收入达到六七千元。

  全村创业致富能手

  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2016年,谈来平所在的庄台拆迁,别的人家都在挑选好的商品房改善生活,谈来平却拿出家里的部分拆迁款购置新设备,投入再生产,将老的刺绣设备全部淘汰。

  扬州从事刺绣加工的大小企业有上千家,竞争激烈。谈来平坦言,自己创业,远比打工辛苦,不但要有资金投入,付出也更多,每天比别人上班早,比别人上班时间长,烦的神也多,有时一笔货单做下来甚至亏本,创业途中自己也曾想过转行,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他闯过了创业中的一道道难关。今年一开春,他的企业就接到一笔可以连续生产近半年的大单子。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谈来平说:“创业之后,自己对于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希望自己不仅成为全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也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