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剪纸大师用四幅“芍药”迎接世园会

2021年04月08日 06:53:2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将于4月8日正式开幕。为喜迎世园会,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章荣耗费两个月时间创作完成了四幅剪纸作品《芍药》。

  “扬州芍药天下冠。”章荣告诉记者,以芍药为创作题材,是因为芍药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也是扬州的市花。

  记者了解到,剪纸作品《芍药》是四个不同品种的芍药组成的。扬州是芍药之乡,芍药品种繁多,其中最名贵的就是“金带围”,四幅剪纸作品中就有金带围。金带围已很少看到,章荣几经询问研究,终于在扬州史可法纪念馆找到培育出的金带围,并写生剪成。

金带围

  作为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家张永寿,章荣所创作的《芍药》作品一一体现出扬州剪纸“圆如秋月 方如砖 缺如锯齿 线如须”的技艺。四幅作品大量使用镂空剪法。

  2019年,章荣参加了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省日”活动。“我的创作理念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并制定了目标。”章荣说,作为扬州市非遗传人,要创作几幅剪纸作品,为扬州举办这次世园会作出一份贡献。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