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后的“团圆”:断卡线索牵出贩卖亲骨肉案

2021年04月07日 19:3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无锡警方在四川核实见底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涉案银行卡时,意外牵出一起14年前发生在山东聊城的拐卖儿童案,发现贩卖者竟是孩子的亲生母亲,于是苏、川、鲁三地警方紧密联动终促“团圆”。

   

  “断卡”线索竟迁出拐卖儿童案

  今年3月份,无锡新吴警方在四川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当地的一位名叫色珠(化名)的女子的银行卡与涉案资金链有关联。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围绕案件信息流、通讯流、资金流等重点链条和环节,对开户人色珠开展核查工作,经确认,涉案卡系其在外打工时遗失银行卡之一,色珠也不具备作案条件,排除其嫌疑。

  “见底核查工作结束,与色珠告别的时候,她感觉身体不适,我就陪她到医院去挂水,挂水的时候色珠神情恍惚、欲言又止。”新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李亚飞介绍,“根据多年的刑侦经验,我知道这里面肯定有情况,在我们的引导下,色珠坦白说,14年前她把自己生的一个小孩卖掉!”

  “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旨在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新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周晓明介绍。

  色珠不知道,亲子亲卖也是拐卖儿童罪的一种行为方式,父母为非法获利,将子女作为商品出卖收取钱财,与他人将其子女拐走出卖,对被拐子女的人身权利侵害无本质区别,视其情节可追究刑事责任。

  生活窘迫竟倒卖亲生骨肉

  原来,色珠1976年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的一个贫困家庭,由于兄弟姐妹多,父亲早逝,迫于养育压力,其母于1985年,将色珠送至山东聊城一户熟人家里寄养,养父母也为其办理了当地户口。

  成年后,色珠在山东聊城经历了一段不幸的婚姻,1998年,22岁的色珠回到了故乡,后来结识了当地男青年多吉(化名)并结婚。

  “我们两个生活,就是一床棉被,一个毯子,就那样租了个小房子,一个月50块钱,反正两个人,一个月,挣不到1200块钱那样子的,还要给他看病。”色珠告诉民警,当时他们的生活很贫困。

  但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色珠怀孕8个月的时候,多吉确诊穿孔肺结核,对孩子的去留两人产生了分歧。

  “他就要求我把小孩子打掉,我舍不得打掉,就联系我养父,他说山东聊城这边有人要的,我并没有告诉养父,卖掉的这是我自己的儿子。”色珠对丈夫谎称孩子打掉了,实则瞒着丈夫将刚刚出生的儿子卖到了养父所居住的山东聊城。

  后来,色珠又与多吉育有一女,之后与多吉感情破裂,离婚后,她独自一人抚养女儿。“时光会倒流的话,我一定不会卖自己孩子,哪怕卖血、卖肾。太痛苦了,送走之前的照片我一直存在手机里面。”而对亲生孩子的牵挂,也如附骨之疽一样折磨了色珠十几年。

  三地警方联手促团圆

  回无锡以后,新吴警方抽调精干警力二上甘孜,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孩子的生父多吉,与其核实情况。经核实,色珠确系山东警方2009年上网通缉对象,山东聊城警方也找到了色珠当年卖至山东的亲生儿子。

  “我就想见他一面,见一面我也不打算带回去,我会跟他说我只是一个阿姨,我不会说我是他妈妈,我不想让孩子知道我是他妈妈,因为我这个妈妈太不称职了。”色珠泣不成声,见孩子一面这是她唯一的心愿。

  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在办案民警的抽丝剥茧之下,背后有如此多的隐情和纠葛。母子见面是否合适,这场团圆又该如何促成,这也成了摆在三地警方面前,必须慎之又慎面对的问题。

  孩子正在上初三,成绩也不错,如果见面肯定对他成长有影响。如何在不打扰孩子目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完成母亲“看一眼”赎罪的心愿。在押解回山东聊城的途中,办案民警张松涛始终在思考。

  “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我们给他录了一点学习、生活的视频给您看看。”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两地警方最终采取了这种“隔空见面”的方式。

  “我看见他成长这个样子,我感觉我心里很满足,我的梦也该醒了。”色珠也明白,现在见面,对孩子成长并没有任何帮助。

  在生父生母暂时无力抚养,且不打扰孩子正常生活下的隔空见面、情感团圆,虽然略显无奈,但已经是三地警方多次研究后,能做出的最稳妥的安排。

  “你老家的女儿在上五年级,她很爱跳舞,记得那天给她打电话的时候,你说等妈妈回来,给你买双新鞋子,这个愿望我来代你实现,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她。”甘孜返锡时,李亚飞始终无法忘却色珠女儿送别妈妈的眼神,李亚飞毅然对她学业进行资助。

  法理之外,应有人情。回顾色珠的前半生,充斥着诸多不幸和无奈的谎言,我们更愿意她的后半生,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也希望促成更多美丽的事情发生。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思 平安无锡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