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謇纪念馆:品张謇精神 寻状元足迹

2021年04月07日 23:4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品张謇精神 寻状元足迹

  项目负责人:沈颖楠

  联系方式:13814686178

  目设计说明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主要场馆为张謇纪念馆。

  主题展品为近千幅关于张謇业绩的图片,300余件珍贵实物,包含张謇用过的家具什物、文房四宝、照相机、电话机,创办实业的商标、股票、护照、厂牌、职工花名册、手书的厂约厂规,为创办学校亲笔题写的校牌、校训、校歌和学生的毕业证书,给儿子张孝若的信函、题写的扇面等等。

  2.诠释角度

  多线索、高视角、深入解读张謇一生的沧桑业绩,关注中小学生的求知心理,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创造“悬念效应”,把参观学习的过程变成“发现者之旅”的探索、求知过程,同时展厅还配备有多媒体的声光电与学生互动,引人入胜。展示共分出生成长、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社会事业、纪念研究五个部分,引领学生站在历史的坐标轴上,解读张謇的一生。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中小学生

  2.项目时长

  8小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通过学习,让学生走近张謇,了解张謇的生平经历及当时的时代背景。

  2.能力目标

  培养学习型学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传授历史文化知识,丰富传统文化知识,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带领学生感受张謇天下为先、强毅力行的可贵精神和救国情怀,激发学生对家乡伟人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远大的志向。

  (四)教学策略

  1.课堂教学方法

  讲授法,主讲人用口头语言,向学生介绍张謇波澜壮阔的一生。

  讨论法,以小组为单位,各抒己见,探讨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

  自主学习法,给学生留思考课题,让他们利用网络资源和课外书籍寻找答案,提出讨论评价。

  2.博物馆教学方法

  参观教学法,在自主学习与授课的基础上,由学校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现场参观,由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讲解展厅,在展厅场景模拟还原,展品实物展出及多媒体展示等方式,让同学们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张謇。

  练习法,学生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体验现场讲解,培养自信、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让同学们真正的“走近张謇”,使教育课程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3.宣传推广方法

  强势打造馆校合作品牌,建立品牌知名度,通过本馆官网、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途径对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宣传报道

  丰富馆校合作品牌文化,提升品牌美誉度,借助电视、电台、网络视频、移动电视等影视听媒体;主流报纸、杂志平面媒体进行宣传播。同时制作项目宣传册在本馆阵地、各个学校进行常态化宣传。

  举办多种模式的馆校合作成果展示,如学生作品汇报展览、短剧表演、作文集、画册、摄影集等形式,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博物馆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家长及媒体等多方人士参加,增强社会影响力。

  (五)项目准备

  1.教学人员介绍

  项目的策划和实施为本馆骨干人员,均为专职讲解员,专业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张謇纪念馆讲解员团队曾获“张謇企业家精神现场教学金牌讲解员大比武”团体三等奖。

  土布体验课授课老师为南通土布通海布艺非遗文化传承人陆晓冉女士。

  传统酿造体验课授课老师为颐生酿造厂酿酒经验丰富的老师傅。

  2.学生等参与者准备

  教学人员准备:提前与相关学校进行对接,确定时间、地点、学生人数等信息,交待入馆参观须知及安全管理制度;根据授课环节及讲解知识点,准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研学课程,准备互动环节知识问答题目以及现场互动小礼品。

  学校准备:各班按要求分组,选好组长,做好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游览礼仪教育;将张謇纪念馆公众号和官网发至班级微信群,让孩子们提前自主学习。

  学生准备:提前对张謇精神进行自主学习,熟悉了解授课环节及现场互动环节规则。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9:00—10:00 张謇精神解读课

  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张謇纪念馆参观,重走张謇波澜壮阔的一生,感悟张謇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10:00—10:30 多媒体影视体验课

  观看动漫《少年张謇》,重温作品的经典片段,深刻体会小张謇童年乐趣,寻找他的童年回忆。

  10:30—11:30 状元故里情景课

  ①跨龙门:一跨龙门金榜题名,二跨龙门青云直上,三跨龙门财源广进,四跨龙门百年好合,五跨龙门得生贵子,六跨龙门福寿康宁。

  ②古树许愿:面对古树许愿,或祈求金榜题名,或展望平安发达,表达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③感悟张謇强国梦,争当小小讲解员:学习讲解的基本礼仪与技巧,锻炼口才,实战演练,评选最佳小讲解员。

  11:30—13:30 午餐及午休

  13:30—15:00 非遗传承体验课

  追梦纺织人,传承土布情:穿越土布时代,让非遗绵延传承(制作布贴画、扣子画、禅绕画、布书签、木片画、粽子香袋、各种小包),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15:00—16:30 传统酿造技艺体验课

  体验酒酿文化,感受传统魅力:实地参观百年颐生酒的酿造过程,亲自动手制作传统手工米酒。

  16:30 活动总结

  将活动感言写在明信片上,写好后投入时光信箱老邮筒,寄给自己或者最想给的小伙伴。

  17:00 返程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完善教育网络,建立多元化的合作模式。通过自身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搭建沟通平台,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促使“馆校合作”长效机制的形成。

  创新教育方式,推行菜单式教育项目。按照“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的教育理念,突破“讲解+宣传册页”的传统模式,将教育项目以菜单式提供给学校,让学生根据自身爱好和兴趣选择活动板块,有效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究精神。

  实施全程营销,扩大教育项目的影响力。把教育项目、主题体验、观众服务等作为特色“产品”,充分利用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推广和传播。活动中通过统计调查对项目效果进行评估和反馈,了解参与者的需求和社会影响力,为今后的决策和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设立学生手册,指导开展各类教育项目。通过教育项目的实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发现问题的能力。

  编写博物馆教材,开发创新文化包。突出“寓教于乐”,拓展学生的课外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

  举办成果展示,推进教育项目的可持续性。在展示中评估,从而指导决策,改进工作,推进馆校合作的可持续性。

  利用新技术创新馆校合作新模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博物馆APP软件,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知识,长技能。

  (三)案例分析

  张謇纪念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立足本土文化,加强馆校合作交流,推出“感悟张謇强国梦,争当小小讲解员”、“追梦纺织人,传承土布情”等教育项目,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求,策划融知识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社会教育项目。

  强调主体意识,博物馆教育人员从单一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协调者;注重动手体验,土布工艺、酿酒技艺、讲解体验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自我发现、自我思考,培养了青少年思考和动手能力;分组活动,每一项活动的完成都依赖于小组成员的精诚协作,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媒体作为专题节目进行跟踪报道,扩大了张謇精神的影响力。

  项目特色分析

  (一)项目评价

  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走进张謇纪念馆这个第二课堂,感受张謇天下为先、强毅力行的可贵精神和救国情怀,激发对家乡伟人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体验了非遗传统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远大的志向,增强了文化自信,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收获了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项目特色

  1.强调主体意识,博物馆教育人员从单一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协调者。

  2.注重动手体验,土布工艺、酿酒技艺、讲解体验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自我发现、自我思考,培养了青少年思考和动手能力。

  3.分组活动,每一项活动的完成都依赖于小组成员的精诚协作,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4.媒体作为专题节目进行跟踪报道,扩大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三)项目效果(社会价值)

  实现了张謇纪念馆与学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张謇精神的亲和力,是博物馆实现公共价值的重要途径用"活起来"的藏品搭建孩子们与历史对话的桥梁

  带领学生感受张謇天下为先、强毅力行的可贵精神和救国情怀,激发学生对家乡伟人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体验了非遗传统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远大的志向,增强文化自信。

  意识形态及安全管理制度

  项目在策划和实施过程中,严把意识形态关,对授课内容涉及的历史知识和藏品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准确无误、弘扬正能量,对授课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问题提醒,确保在授课过程中授课人言行得当,不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制定科学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场地安全排查及授课现场秩序维持,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安全和秩序,如遇突发事件根据应急预案迅速处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