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信仰之旅”红色云课堂

2021年04月07日 22:5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信仰之旅”红色云课堂

  项目负责人:武甜甜

  联系方式:13912159160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连云港是一块历史英雄辈出、革命风云激荡的红色土地,东海特支成立、连云港保卫战、赣榆战役、小沙东海战、伞兵三团起义等革命事件在此发生;作为八路军、新四军共同战斗过的地方,刘少奇、罗荣桓、陈光、肖华、黄克诚等重要革命历史人物均留下丰富的足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性教育意义。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市级综合类革命纪念馆,当地红色历史的集中展示和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全市青少年学生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目前,该馆与全市132所小学均签订长期共建协议,并保持每年至少两次的共建活动。

  2、诠释角度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信仰之旅”教育品牌,以信仰启蒙为理论基础,举办“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成功入选“2017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这是我市首次以地方红色文化为核心开展的信仰教育实践项目。26门课程、40小时学习,涉及历史、艺术、文博、军事等丰富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引导青少年完成学习、体验、思考、突破的全过程。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信仰之旅”全新推出红色云课堂,线上线下齐发力,馆内馆外多维度,以市直四所学校为主体(市苍梧小学、市师专一附小、市师专二附小、市师专三附小),全面升级“信仰”核心课程,用人的故事讲党的道理,创新线下实践体验模块,让80万港城少年儿童在多样体验中充分感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魅力。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依据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少年儿童信仰教育更多的是信仰启蒙教育,并且是以培养爱国主义意识、情怀为目标的信仰启蒙教育。从儿童心理年龄特征来看,整个小学生的思维,总的趋势是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虽然三年级的小学生还处在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但是三年级却是小学生品德发展的关键年龄,而五年级学生的思维尽管还带有具体形象性,但基本上是逻辑抽象思维了。因此,活动面向的是全市9-12周岁的小学生。

  2、项目时长

  7月至8月,持续两个月。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以连云港红色文化资源为核心,让孩子全面、系统地了解家乡,学习港城历史了解红色历史、掌握英雄故事。这其中既包括抵御外辱的抗战英雄,也包括王继才等守岛卫士,用英雄的故事与人物来引导青少年去感悟多层信仰,构建体系、塑造品牌。

  2、能力目标

  增强学生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也使孩子们的人际沟通得到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得到提升,学会如何做一名红色小讲解员、文明小志愿者。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感受连云港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变化,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情感,引导激励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

  四、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核心课程“云+端”

  以“移动5G云直播+钉钉学习端”为推广渠道,推出“1+5”核心课程,制作《我们的“信仰之旅”》宣传片,首创五大核心课程,教育课程体系正式形成。

  云课堂以5G的速度,360°的广度,从传统走向了数字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同于传统灌输式教育方式,“信仰之旅”鼓励学生用好奇心去探索红色文化的脉络。这里有讲述澎湃、甘祖昌、吴仁宝、王继才等共产党员坚守信仰、无私奉献的《信仰第一课》;有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八旬老兵们现身说史,回忆战场硝烟岁月的《最可爱的人》;有特聘讲解员王仕花讲述她与王继才爱国守岛感人事迹的《开山岛上的32年》;还有以纪念馆的珍贵文物、金牌讲解、漫画抖音、志愿服务等特色工作编排的《画说家乡抗战》《我是光荣的小推车手》等,每节课程时长均在40分钟,形成一套新颖、完整、高质量的课程教育体系。  

  授课教师团队全部由党员组成,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之旅”云课堂钉钉端课程观看、转发、点赞总量达119.2万次,其中《开山岛上的32年》,点赞高达40万次。联合市关工委送课程进学校,“信仰之旅”覆盖到全市所有小学,80万小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二、教育模式“线上+线下”

  充分利用信仰启蒙教育的特色,依托课堂教学、网络文化、社会实践、展览活动等载体,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

  线上授课互动,课程直播随时回看,顶顶端家长学生各分班级,教师随时线上沟通,课前评估、课中打卡、课后问卷,全程数据统计分析,及时调整授课方案,实现“人人爱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日日必学”的教育目标。  

  线下考核实践,千名营员同做《画说家乡》绘本、共写《向老兵致敬》信件、争当光荣的“小推车手”、参与展厅闯关建立“红色档案”,在探索体验中深入了解家乡红色故事,学习革命传统精神,体验信仰教育乐趣。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营员们以“老兵,我想对您说”为题手写信件,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连云港籍老兵致敬。250多封信件寄送老人手中,他们纷纷回信,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信仰之旅”教育成效持续深化、不断延伸。

  三、教育资源“全面覆盖+重点助力”

  系统打造完整的教育教学生态系统,有效弥合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自主研发教材教具,升级视觉包装。和营员共同设计LOGO、装扮吉祥物,让品牌形象更生动,增加青少年认同感。注册专利版权、申请商标认证,让“信仰之旅”走出场馆、走出课堂,真正和社会发展相结合。

  作为公益项目,信仰之旅课程面向全市学生免费开放,教育物资全部免费配发。推出吉祥物红色“小逗号”,寓意“信仰之旅”需要青少年的接力、延续和传承。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信仰启蒙教育是“信仰之旅”的理论基础。依据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小学生信仰教育更多的是信仰启蒙教育,并且是以培养爱国主义意识、情怀为目标的信仰启蒙教育,从娃娃抓紧,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红色文化是“信仰之旅”的基本内容。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将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光辉信仰。

  3、纪念馆是“信仰之旅”的核心阵地。深化总结信仰教育的经验模式,重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创新实践活动、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信仰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进一步树立社会化理念,加强加深馆校合作,广泛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工作,重点打造“信仰之旅”品牌,建立全市信仰教育研学中心,打造信仰教育专业师资团队;进一步巩固线上教育成果,推动资源共享,促进乡镇信仰教育推广,实现城市与农村共同发展,让青少年普遍受益;进一步扩大教育对象人群,探索在初高中学生、大中专学生、党员干部等不同人群中开展信仰教育。  

  (三)案例分析

  2017年,市首届“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正式启动。辛姝萱同学作为首届夏令营营员,第一次走进市革命纪念馆参观,接触到夏令营课程,结实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顺利通过夏令营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推车”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开展讲解服务。她的家和纪念馆往返有2个小时的车程,可是四年多来她从没请过假,更没有迟到过,个人服务总时长累计超过540个小时!孩子对纪念馆的故事如数家珍,更燃起对宣讲家乡红色故事的热情,2019年,她凭借讲述《我的父亲母亲》,荣获江苏省首届红色故事大赛金牌志愿讲解员,2020年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成为全省唯一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小学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专程赴连为她颁奖。在今年的“信仰之旅”红色云课堂中,辛姝萱作为优秀营员代表,登上开山岛,与时代楷模王仕花共同讲述《开山岛上的32年》课程,也是“信仰之旅”课程的一次成功尝试。

  五、项目评价 

  本次云课程是对前四届“信仰之旅”线下夏令营的一次全新升级,运用互联网传播的特点,让信仰教育在我市全面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教育效果。同时,“信仰之旅”红色云课堂全面覆盖所有市直小学,为1200余名学生提供钉钉直播课程,累计提供在线直播教学辅导100小时。云课堂满意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641份,五星满意度达95.6%,其中学生五星满意度为94.8%,家长五星满意度为96.4%。班级群互动热烈,学生们纷纷在弹幕上留言:“这样有趣的夏令营多来几次!”“真舍不得信仰之旅的结束!”“下次到纪念馆里体验志愿者!”学校德育处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并以“信仰之旅”为课程开展授课,为学生向馆里争取更多的教育资源。一张讲台下,坐着两个班级的同学,一头是市直重点小学,另一头则连接着贫困村小学。一条网线让学生们跨越时空,共享云课堂的魅力,这样的城乡同步课堂在连云港尚属首次。同时辅以物质帮扶和社会资源链接,辐射海州、赣榆、东海等地区,惠及学生数千人,帮扶物资3万余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