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博物馆:“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22:3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

  项目负责人:李笑

  联系方式:13962050457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是东台市博物馆竭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受众主体以青少年为主,创立于2013年,迄今已7年。项目包含四个方面的含义:广博,阅览、快乐、兴趣,倡导 “让学引思”教育理念。项目通过挖掘博物馆管辖区内文博馆和四处名人纪念馆人文资源,打造符合青少年发展的综合性的体验活动,内容涉及红色文化、非遗体验、田野考古、书画展示等。在形式上,主要以馆校共建的方式进行。一方面通过文化进学校课堂的形式,以精美的PPT展示、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现场pk等方式,搭建青少年和博物馆之间沟通的桥梁。一方面发挥阵地宣教作用。市政府发文,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分批来博物馆进行德育教育。另一方面结合地方特色和节假日需要,利用博物馆阵地开展各类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该项目在实施中将不断提升内容和形式,在形式上,文化进学校课堂方面的活动将尝试以情景剧、浸入式的体验活动方式进行。在内容上,将努力挖掘地方资源,以学术课题的方式进行研究,并通过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发散性的思维引导。在阵地建设上,将拓展研学旅游项目,通过整合资源,挖掘长江三角洲沿线博物馆资源,借力使力,打造经典的研学游品牌活动。在此基调上,打造一个持续性的,金字塔式的、有地域特色的,有多维文化教育活动共建平台。

  2.诠释角度

  该品牌活动力求从四个维度进行打造:

  一个持续性的文化活动品牌

  一个金字塔式的文化服务构架

  一个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项目库

  一个多维角度文化教育活动共建平台

  在活动实施中,倡导“让 学引思”教育理念,即: “让”——搭建多维平台,提高学生参与度。“学”——培养活动参与度,激发学生兴趣点。“引”——丰富活动创意,培养学生想象力。“思”——深入开展活动,引发多方面思考。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该品牌项目馆校共建活动方面主要以幼儿园至高中生为主,年龄范围约4—16岁青少年。

  2.项目时长

  该品牌项目在学校里的文化体验活动约为45分钟,即一节课的时间。在博物馆场馆开展的文化体验活动一小时至两小时。拟打造的研学游品牌活动将以半天至一个星期左右时间。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倡导“让学引思”教育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成为广大青少年“第二课堂”,通过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润物细无声中获得知识,引发思考,培养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2.能力目标

  通过该品牌活动,倡导“让、学、引、思”教育理念,建立青少年思维方式、构架知识体系、启发独立思考、培养团队合作等,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作用,塑造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项目符合教育部门倡导的“让学引思”教育理念,“重参与、重体验、重过程”,具有科学性、可持续性、系统性。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以2019年8月29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开庄·蒋庄良渚文化考古现场研习活动”为例。

  1.活动准备

  东台市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泰州博物馆考古人员进行接洽沟通,确定研习活动方案。

  2.活动开展

  3.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由东台市博物馆、东台市全域旅游公司主办20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东台融媒体中心、东台市全域旅游公司的支持。让考古走向大众,让科普走进基层。

  以2020年6月12日“国际博物馆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为例。

  1.活动准备

  2.活动开展

  3.提出随堂小问题

  4、发放小礼品

  5.合影留念

  以2021年3月4日“学雷锋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为例。

  1.前期准备

  2.讲解员老师讲课宣传

  3.现场互动,发放礼品

  3.合影留恋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201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长效机制,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定期对公众开放。

  在国家政策指导的大环境下,博物馆肩负为公众提供文化欣赏和知识教育的社会教育工作的使命。县级博物馆在众多小型博物馆中要做出特色,切切实实让学生受益,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是社教工作的重点任务。

  2016年苏北地区教育部门提倡的“让学引思”,该理念与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社教活动的目的不谋而合,所谓“让学”二字,就是要让出时间、让出空间,让学生亲历感受学习过程,学会自主、协作和探究学习。“引思”就是要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和探索,提高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活动体验形成适合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我馆的馆校共建活动切合国家教委方针,助推青少年成长,具有鲜明的特点和生命力。

  三、案例分析

  1.2019年8月29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开庄·蒋庄良渚文化考古现场研习活动。

  这次活动是东台市博物馆考古科普教育走进基层的首次尝试,是考古研究、教育服务、全域旅游资源相融合的有益探索,通过东台日报现场云宣传,扩大基层受众,取得良好社会影响。

  2.2019年6月17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市北大附校金水湾幼儿园、市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

  为迎接祖国70华诞,我馆推出了"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旨在用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的心灵,培养爱国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互动形式丰富灵活,知识涵盖面广,覆盖不同年龄层。接下来,我馆将继续走进其他学校,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趣味。

  3.2020年9月26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发绣非遗体验活动走进淮安博物馆。

  为不断提升活动品质,在东台发绣巡回展在淮安博物馆展出时,特邀请发绣协会主席和发绣传承人,配合展览开展了馆校共建系列的发绣非遗体验活动。通过欣赏精美的作品,活泼的讲解剖析和生动的技艺体验,旨在让大家对东台发绣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4.2020年6月12日,文物赋彩 馆校共建——东台市博物馆红色文化体验活动走进市实验小学。

  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市博物馆在市实验小学开展“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馆校共建活动。市博物馆讲解员将我市名人戈公振、张謇、周巍峙、王昆的生平事迹整理为趣味性红色小故事,通过生动的传播语境,精美的图片展示营造浸入式的活动氛围。现场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畅谈收获体会。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我市红色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此次活动充分利用我市文化遗产资源,努力让文物“活起来”,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作用,让青少年了解家乡文化遗产,培养爱国情怀。

  5.2021年3月4日,“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之“学雷锋践初心 向建党百年献礼”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市创新高级中学。

  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市博物馆走进市创新高级中学,开展“博览乐趣——走进博物馆”之“学雷锋践初心 向建党百年献礼”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以雷锋精神为载体,紧扣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市博物馆讲解员通过东台名人戈公振先生的生平事迹、图文并茂的视觉传达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等,引导同学们以雷锋精神为感召,以身边的红色故事为榜样,悟初心,守初心, 践初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心镌初心,肩扛使命,抒发浓烈的爱国情怀,助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此次活动得到了市创新高级中学师生的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

  项目评价

  该项目切合青少年成长,通过红色小故事,形式丰富的体验活动,宣扬爱国主义情怀,引领社会主义价值观,筑牢中华民族精神核心,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倡导“爱国主义从青少年抓起,这方面的工作是管长久,管根本的”思想。配合教委“让学引思”教育理念,努力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