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失火 消防员为何劝阻孕妇下楼?这些逃生知识要记牢!

2021年04月07日 18:07: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起火灾事故发生后,如何逃生才能保证最终安全脱险?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定有最优选方案。今天(4月7日),南京消防部门披露了一场火灾救援的详细信息,提醒市民面对火灾,不能盲目逃生。

  4月3日16时03分,南京市秦淮区一栋26层的高层建筑失火,接到报警后,南京消防部门立即调动多个消防站消防员前往救援。值得一提的是,这起高层火灾事故中,一名孕妇被困家中,面对火灾,孕妇和家人都想通过安全楼梯疏散,但最终在消防员的劝阻下,选择了留在室内等候救援结束。最终,在消防员的保护下,孕妇安然无恙。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火灾事故,有多种方式自救时,一定要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安全方法,有时候不跑反而比跑更安全。

  4月3日下午,接到报警后,南京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集石门坎消防站、夫子庙消防站、铁心桥消防站及宁南专职队共9辆消防车、44名消防队员到场处置。16时18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16时56分,现场明火被扑灭。起火部位位于低楼层弱电井,主要燃烧物质为电线等,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我们赶到现场时,立即对起火部位进行排查,发现7楼弱电井有明火,可以确定这里便是着火点。”南京夫子庙消防站副站长邢佳豪告诉记者,他和队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救援,期间站长告诉他,22楼有一名孕妇被困,不适合疏散,让其前往陪同,确保孕妇安全。闻讯,邢佳豪立即赶到孕妇家里,此时家里仅其一人在家。他告诉记者,此时孕妇正处在房屋里间靠近窗户的位置,几乎没有什么烟,所处环境较为安全。“火灾现场,浓烟从7楼往上蔓延,然后再从楼顶往下倒灌,加上救援过程中导致楼梯内都是水,对于孕妇而言,由于火灾不能乘坐楼梯,如果步行下楼,很容易因为路滑、急促加上浓烟看不清,引发其他意外,所以我们建议对方待在屋内相对安全。”邢佳豪说,对于这一建议,孕妇和家人还是有些担心,“她就表示希望下楼,她的丈夫在电话里也希望我们消防员能将其护送下楼,但是根据我们的判断,这个时候她其实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坚持冒着浓烟逃生,有可能引发其他意外,而且通过满是浓烟的楼梯通道,难保不会吸入有害气体危害身体。”最终,在消防员的坚持下,孕妇和家属同意了建议,邢佳豪也陪伴孕妇直到火灾救援结束后才离开。

  有统计数据显示,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4、5倍。在一些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烟气中毒窒息死亡的。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火灾的发生往往伴着烟雾,很多市民发现起火后,一心只想着逃离火海,可是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人如果被烟火围困,烟雾的威胁比火的威胁更大。因此,面对火灾事故的发生,一定要沉着冷静,切不可盲目逃生,而是要尽可能选择最佳自救方案,如果有消防救援人员陪同,则最好要听从专业人员的建议。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小区业主,切勿在单元楼道内堆放大量杂物,否则一旦发生火灾,不但影响救援,还有可能成为更大的安全隐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