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心脏瓣膜病治疗可以不动“大刀”了

2021年04月07日 11:2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提到胸痛、呼吸困难、猝死,背后的"元凶",很多人会想到心梗、恶性心律失常。其实还有一种心脏瓣膜病,也会造成严重后果。以往,心脏瓣膜病都要做开胸手术。今天(4月6日),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采访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将导管介入技术应用于心脏瓣膜病治疗,患者不需要再做开胸这样的大手术了。

  手术切口仅6毫米!导管介入技术去除患者心脏病变

  如果把心脏比喻为一间房子,主动脉瓣膜就是连接心脏和大动脉的一扇"门",这扇门打不开或是关不拢,心脏就会"罢工",引起一系列症状,比冠心病更加凶险。

  一位76岁的患者说:“呼吸短得很,气不够用,好像这个心脏不给力,像是不是要停止跳动了,睡不着觉。”

  老先生被诊断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因为肺功能不好,迟迟没有接受外科治疗。近期病情加重,出现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命悬一线。经多学科医生讨论,南京市第一医院手术团队,决定运用最新的导管介入技术,为他治疗。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导管室主任张俊杰介绍:“我们从腿上切一个小口子,直径6毫米左右,通过这个口子,我们上一根导丝,通过心脏狭窄的瓣膜放到左心室,架起一根轨道,沿着这根轨道送入一个人工瓣膜,定位到原来狭窄的部位给它释放,比起外科开刀来说,它最大的优势是不需要开胸,不需要体外循环,不需要心脏停掉,手术风险降低了很多。”

  医生介绍,我国每年新增的主动脉瓣膜病变患者约有20万人,其中不适宜外科手术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大概有4到5万人,很大一部分为老年患者。目前,医院通过该项技术,治疗了80多位患者,平均年龄在七八十岁。

  张俊杰说:“从最早只是用来治疗那些不能耐受外科极高危的手术病人,到中危的外科风险的手术病人,推广到低危的手术病人。它还是有一些适应症的,我们在手术前要给病人做主动脉CT分析和心脏彩超,对于一些冠脉开口比较低、瓣叶比较长的病人,这些病人不太适合经导管换瓣,因为有潜在冠脉闭塞的风险。”

  目前,除南京市第一医院外,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都可以开展这项手术。

  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65岁以后要提高警惕

  医生提醒,65岁以上人群心脏瓣膜病发病率直线上升,75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高达13.3%,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老年人出现心绞痛、晕厥或者气喘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张俊杰提醒:“心绞痛,临床上往往是这样一个特点,比如活动后诱发、停下来可以缓解,每次持续的时间是几分钟,所以一旦出现活动、劳累、情绪激动以后,心前区出现压迫感、憋闷感 ,停下来以后可以缓解的话,就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断。”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