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治常州白血病小伙,两人均为27岁

2021年04月07日 10:3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7日下午,在南京明基医院,一位台湾小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植入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常州小伙体内。这也是台湾慈济骨髓库首例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案例。

  接受移植手术的常州小伙今年27岁,去年4月确诊为高危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幸运的是,去年12月23日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与一位同为27岁的台湾小伙成功配型。

  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主任李东告诉记者,患者的父亲跟他配上了也是个半相合,就相当于是50%。台湾的小伙子相当于是80%的相合,这样成功率会更高。

  通常,造血干细胞从捐献者体内抽出到输入受捐者体内必须在48个小时内完成。但由于疫情影响,这次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选择安排液态氮低温桶保存干细胞,用冷冻物品出口的方式运送到南京。

  李东告诉记者,这次干细胞运输采用了冷冻-196度液氮运送方式,就不用受时间的约束,到南京后就可以按照需要去做移植手术。

  目前,患者已接受完6次全身放疗,完成移植前的预处理。4月7号下午,台湾小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输注到常州小伙的体内。如果一切顺利,14天后白细胞会慢慢“长”起来,这些来自台湾的“生命种子”就正式在常州小伙体内种活了。

  据了解,此次冷冻造血干细胞运送过程,得到了陆道培院士团队和李政道博士两个国际著名团队的帮助。这也是2001年苏州白血病患者陈霞接受台湾干细胞捐赠20年后,两方再次携手促成的首例台湾冷冻干细胞捐赠大陆案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王从 金睿 李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