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根植英雄情怀”杨根思精神校园行

2021年04月06日 14:4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传承红色基因,根植英雄情怀”杨根思精神校园行

  项目负责人:陆蔚

  联系方式:13852676868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传承红色基因,根植英雄情怀”杨根思精神校园行系列活动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兴市教育局、泰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泰兴市委员会、杨根思烈士陵园联合举办。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根植英雄情怀。活动于2020年10月在泰兴市东街小学启动,先后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全市大中小学生共30多万名学生进行了红色教育。

  课程内容:

  1)开展杨根思烈士生平事迹展览走进校园巡展,安排专职讲解员现场宣讲,录制相关专题教学视频,通过泰州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全市范围定期推送。

  2)组织观看央视《国家荣光》栏目纪录片《英魂永存—杨根思》。

  3)特邀原杨根思连第十八任连长翁海林现场宣讲。

  4)组织学校老师跟学生分享继承和践行杨根思精神的故事。

  5)设置留言板块,鼓励学生将学习感想通过书信和作文的形式留言,选取优秀学生作品进行展示。

  2.诠释角度

  从熟悉家乡英雄事迹、热爱家乡英雄人物、学习家乡英雄精神的角度着手,把特级英雄杨根思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热爱祖国、忠于党和人民的精神融入到青少年的思想里、血脉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茁壮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受众群体以泰州市中小学生以及大中专院校在校生为主。

  2.项目时长

  杨根思烈士事迹展板在各学校巡展,每个学校巡展一周。现场活动时长总计90分钟左右。其中宣传片展映约27分钟,现场宣讲约40分钟,现场互动约20分钟。线上宣传教学视频时长60分钟。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加强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宣传和教育,鼓舞学生深入学习家乡英雄的事迹、学习杨根思的奉献牺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根植英雄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2.能力目标

  学生能够熟练讲述杨根思烈士英雄事迹、熟记“三个不相信”精神内容,能主动将杨根思精神融入到生活学习中去。自觉做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弘扬者、传承者、践行者。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教育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英雄人物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国家和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境界,激发学生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活动开幕式

  2.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杨根思革命历程

  3.特邀宣讲员翁海林为同学们介绍根思连

  4.同学们观看杨根思宣传视频

  5.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感悟感想

  6.泰州教育官方媒体定期推送报道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本项活动旨在教育学生要铭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让学生们能够在感动中获取成长与奉献的力量。同时,向学生们诠释解读烈士精神是多方面的,包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等。强调烈士精神,应该重点强调其集体主义精神,在现代社会,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国家,团队精神都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强调烈士精神,应重在强调其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精神。学校和社会应多加关注学生心理活动,加强人文主义关怀,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三、案例分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市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热潮,经过精心筹备,10月28日,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兴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杨根思烈士陵园承办的杨根思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黄桥镇东街小学隆重启动。

  杨根思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主题宣讲、专题片展映、杨根思生平事迹图片展览以及书信征文等形式,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去了解家乡英雄杨根思的伟大事迹,学习传承“三个不相信”精神,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英雄、热爱家乡,把这种热爱转化为认真学习、回报祖国的强大动力。

  ·项目评价

  宣讲课件融合革命斗争史、杨根思人物图片以及烈士事迹视频等内容于一体,丰富而充实,催人的赞歌、动人的故事、震撼的照片,弥漫着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学生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通过宣讲活动,再次提高了杨根思烈士陵园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