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吴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探秘春秋吴都——阖闾城研学课程

2021年04月06日 17:34: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探秘春秋吴都——阖闾城

  项目负责人:戴畅

  联系方式:15052109889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本次“探秘春秋吴都——阖闾城”研学课程,以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为活动基地。通过提前准备的吴文化历史任务绘本,让学生带着任务参观博物馆内场馆,完成绘本上的任务。参观完毕后,以春秋战国时期的古钱币为主题进行研学课程学习,配套阖闾城博物馆考古盲盒,让孩子亲身体验文物挖掘的不易。

  2.诠释角度

  阖闾城遗址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崇德、重文、务实、创新”的吴文化精神自古以来对无锡这座城市就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次课程设计首先以设定任务的模式让学生带着任务参观博物馆,其次在参观过程中加入互动,让学生答题以及完成绘本任务获得积分,最后通过积分兑换盲盒进行模拟考古。不管是在历史知识学习还是在公众考古知识普及上都能获益良多。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本课程受众为6至15岁中、小学生。该活动也能作为亲子活动举办。受众群体广泛。

  2.项目时长

  约4小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1)参观博物馆各主题展馆及陈列的文物,了解古老吴地的相关历史、地理、文化知识;2)通过对文物的观察,体会古人的匠心精神;3)通过模拟考古发掘,学习相关的考古知识、了解春秋战国时期古钱币的发展史和文物背后的故事;4)锻炼学生毅力以及遇到问题时攻坚克难的精神。

  2.能力目标

  1)通过课程前的铺垫和启发性问题设置,培养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进行综合实践性学习的能力;2)通过对文物的观察与描摹,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3)通过现场的讲解,培养孩子专注倾听的能力;4)通过对历史讲述,设置开放性的问题,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及创新能力、表达能力;5)在模拟遗迹挖掘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实践动手的能力和耐心。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引导学生从初步认识吴都阖闾城的基本概况和历史文化,到深入参观历史上吴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与发展成就,再到考古知识的学习和体验,培养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建立对中华历史文化的热爱和自信心,激发其主动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的意识,通过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提高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分发绘本布置任务

  2.参观博物馆及多媒体互动厅学习历史知识

  3.完成绘本任务赢得最终积分

  4.兑换盲盒进行模拟考古发掘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通过制作绘本设置任务后参观博物馆,能培养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进行综合实践性学习的能力,避免了走马观花式的参观;2.通过互动来获得积分能让学生感受到通过知识获得报酬的喜悦;3.完成绘本任务是一次对学生当天学习成果的测验;4.通过模拟考古普及考古知识以及古钱币的知识,让学生进入一次寻宝之旅。

  三、案例分析

  该活动不仅从参观学习、知识普及、互动答题还是动手体验环节都有着丰富的趣味性,且可操作性强参与度高。在活动发布实施后学生、家长报名十分积极,参与过程中学生表现出的热情也十分强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该课程就是巧妙地运用到了这一点,全程都在用兴趣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的学习不管是在学习的过程还是学习的质量都能有一个全新的体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最后的盲盒探秘更是能将学生一天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物,让他们在活动当天能收获到知识、精神、物质三种不同类型的财富。

  ·项目评价

  该活动以吴文化、吴地故事为基础,通过现场学习、博物馆参观、现场互动、考古体验相结合,学习文化、体验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学习过程。考古学是一个集多种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考验了学生的空间能力、推理能力、动手能力、专注度、攻坚克难的耐心等诸多综合素养。在智力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运动技能、态度这五个方面均能很好地呈现。在活动中展现的求知、学习、探索、攻坚能力将成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精神财富。博物馆盲盒以及绘本内容灵活度,进一步扩大了课程的延展性,在前期准备好工具后,材料包的制作也较为简单,且容易更新。

layer
快乐分享